湍急水流中 随县粮站保管员夫妻紧紧挽着手臂 以身为盾护粮仓

A-   A+
发表时间:2021-08-16 09: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2日上午10时,望着脚下的洪水消退,叶刚紧紧搂住妻子的手臂才放松下来。顾不上长时间紧绷身体造成的酸胀感,两人一骨碌从高高的码堆上爬下来,打开粮仓仓门。看到眼前干干爽爽的粮食,夫妻俩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叶刚,随县三里岗镇刘店粮站保管员。如注暴雨中,面对迅速上涨的洪水,他和妻子毅然以身躯护住粮仓,捍卫粮食安全。

  12日凌晨,随县三里岗镇连降暴雨,洪水涌流。上午8时左右,洪水冲破部分民房、围墙,涌进刘店粮站。此时,还没有到上班时间,粮站里只有叶刚和他的妻子在值守。

  眼见积水蹭蹭往上涨,叶刚的心揪了起来。尽管此前,按照市、县发改部门的工作预案和紧急提醒,他的同事们已进行了应急演练,备齐了防洪物资,但这罕见的暴雨,不仅突破了粮站占据较高地势的防线,更猛烈冲击着叶刚的心理防线。

  粮站内,目前存储着30万公斤粮食,可不能有失啊!叶刚不断给自己打气:我是保管员,保卫粮食安全是天职!是本分!

  顾不上害怕,他和妻子抱起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薄膜,冲过水流来到仓库门口,快速封住了仓库大门。

  暴雨如注,没有丝毫怜惜地敲击在这对夫妻的脸上、身上;洪水如泥,如八爪鱼般紧紧吸住这对夫妻的腿,让他们的行动无比艰难。

  “守住,一定要守住!”叶刚坚定无比。一道防线不行,就再来一道!叶刚和妻子又连忙搬来已装好沙土的编织袋,码堆在仓库大门前,形成防水围挡。待夫妻二人码好围挡,院内水位已涨至60多厘米高,淹至大腿。

  雨,还在下;水,还在涨。面对可能被冲垮的围挡,叶刚心急如焚。情急之下,他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拉上妻子一起爬上了码堆围挡。在湍急的水流中,夫妻二人紧紧挽着对方的手臂,以身躯为盾死死护住仓门。

  得知粮站告急,粮站其他工作人员陆续涉水冒险到达,与叶刚共同保卫粮仓。至10时,院内洪水渐渐消退。此时,叶刚夫妻站立的围挡底部在洪水的冲击下已有些变形。

  洪水退尽,叶刚又和粮站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搬走编织袋码堆,拆下塑料薄膜。打开仓门,仅是门口地面有些湿气,库内的粮食干干爽爽,安然无恙。

  据了解,三里岗镇粮管所刘店粮站保管员叶刚,1972年出生,转业军人,1994年参加粮食工作,收入微薄;妻子邹津红,是粮管所下岗职工,儿子今年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这次暴雨中,叶刚自家住房也遭遇洪水侵袭,电器财产损失较重。面对自家损失,叶刚说,保护“皇粮国库”,是粮食人的本职。这次用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粮食安全和财产安全,尽到了粮食人的本分。由于泡水时间较长,叶刚夫妻全身过敏,目前正在医院进行相关治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彭小萍 通讯员 朱天香 操宁)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