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 湖北全力抢险救援防汛救灾

A-   A+
发表时间:2021-08-13 09: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2日,随州市遭遇强降雨袭击,局部出现特大暴雨,造成多个乡镇严重受灾。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官兵携带冲锋舟等救援器材,奔赴何店镇和柳林镇等地搜救被困人员、转移被困群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视界网 谢定安 陈泽林 摄)

  随州:除涝抢险 全力保供

  8月12日凌晨3点半,人们还在睡梦中,随州市随县柳林镇雨势骤然变大,2个半小时,降雨达到300毫米。

  “快起床,下暴雨了!”当地干部迅速上街敲锣,挨家挨户敲门,紧急转移群众。公安、消防、军分区、武警紧急出动,参与救援。

  “凌晨3点多,雨越下越大,水一下子就涌进房间,我赶紧叫醒家人,给派出所打电话。”柳林镇委副书记江加国说,派出所民警开着警车迅速赶到大桥街上,拉响警报,提醒群众起床。没想到,水势太猛,一下就把车淹没了。

  江加国挨家挨户敲门的时候,被水冲倒,腰部撞伤,依然坚持转移群众。

  凌晨6点多,随州应急管理局宏林救援队队长马国民接到命令后,迅速带队赶赴柳林镇,用冲锋舟先后转移群众300多人。

  上午10时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抵达现场时,暴雨已停,水位已退,现场一片狼藉。不少房屋被洪水冲毁,多辆车被冲到树上,电线杆上挂着衣服、稻草,农田里的玉米、水稻成片倒伏,到处都是淤泥。

  50岁的鲁元凤家中20多条鳝鱼、1000多支干蜈蚣、10多袋艾草,全部被冲没了。“一辆车被洪水从家里冲到门面,卡到卷帘门下,另一辆车侧翻在树下。”鲁元凤说,家里损失了几十万,万幸人被村干部叫醒,没出事。

  洪水过后,镇里没水、没电、没网络。一场除涝抢险保供的战役迅速打响。各个部门闻令而动:交通部门抢修保通,电力部门抢修复电,卫健部门开展防疫消杀,武警帮助群众整理物品,湖北工建志愿者合力清淤,城管人员清理路边残枝败叶和垃圾……

  受灾群众或投亲靠友,或集中安置,各集中安置点备齐锅灶和食材,群众获得妥善安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武警随州支队官兵在何店镇转移受困群众。(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黄士峰 通讯员陈一帆摄)

  襄阳:57岁民警拄长棍往返4次救人

  8月11日夜间至12日早晨,襄阳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襄州南部、市区、南漳东北部、宜城、枣阳南部均出现强降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宜城部分小区、路段积水严重,群众遇险受困。宜城市公安局启动紧急预案,逆水而行。为防止人员和车辆驶入积水路段引发安全事故和财产损失,11日当晚,民警在满足全市各主要路口疫情防控警力的基础上,派警值守积水严重的地段,联合市政公司、中交公司实施交通管制,设置提示牌,引导车辆绕行,疏通下水管道,护送老人和小孩。

  12日13时许,宜城经济开发区天舒纺织公司内有两名残疾缝纫工被困,巡逻民警鲁长华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

襄阳57岁的老民警鲁长华拄着棍子救出受困群众

  发现积水过深,他脱掉鞋子,卷起裤腿,趟水上阵,为了将两名残疾工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已年过57岁的他找来长棍探路,往返4次,历时近半个小时,趟水近千余米,将残疾工人背至安全地带,而这已是鲁长华一上午背的第4人。经过一个上午的紧张忙碌,他的脚上多了五六道伤口,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一下,但他只是简单地敷上一层药,又投身到紧张的抢险工作中。(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汤洁 唐珊珊)

孝感民警雨中帮助群众推出被困车辆。(湖北日报通讯员 龚轩 摄)

  宜城:近5000人投入救灾

  8月11日20时以来,宜城市遭受强降雨袭击。截至12日8时,最大降雨站点板桥店镇突破484毫米,城区降雨接近305.9毫米,是宜城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部分小区、路段积水严重。宜城市12日4时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宜城市公安局启动紧急预案,民警、辅警闻讯而动、逆水而行,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救灾,最大限度转移受灾群众及物资。

  为防止人员和车辆驶入积水路段引发安全事故和财产损失,当晚,民警在满足全市各主要路口疫情防控警力的基础上,派警值守积水严重的宜城大道、自忠路、文昌路及346国道朱市涵洞等地,联合市政公司、中交公司实施交通管制,设置提示牌,引导车辆绕行,疏通下水管道,护送老人和小孩。

  12日凌晨2时许,鄢城办事处某小区一楼住户车库被淹,一对夫妻和两个小孩被困。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脱下身上雨衣为小孩穿上,抱着孩子涉水转移至安全地带,同时将两名大人带出。其间,民警发现小区内一大型泄水匝门被杂物堵住,泄水很慢,如不及时疏通,后果不堪设想。安顿好受困群众后,民警、辅警手挽手蹚着齐腰的水,用大铁锤将泄水口的铁门砸开,迅速清理堵塞杂物,有效疏通水流,避免水势进一步扩大。

  宜城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强降雨发生后,该市组织抢险救灾,人武部、消防救援大队、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投入救援队伍790人,市直双报到党员下沉社区2850人、镇村(社区)干部1250人参与救灾,总投入救灾人员近5000人;全市投入消防车3辆、冲锋舟6艘、皮划艇28艘、抽水泵350台、机械车辆220台、救生衣3500件、彩条布220捆。初步统计,截至12日21时,全市共转移人口3350人,转移车辆3500辆。(湖北日报 记者陈鹏)

在南漳县九集镇南井路某居民小区,南漳县水镜大道消防救援站14名指战员成功解救84名被困居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荣杨 王成虎 摄)

  南漳:400余党员干部冲向抗洪前线

  8月12日凌晨2时,南漳县公安局接到求救电话——305省道九集镇邓集路段一妇女被困;一小时后,华新水泥(襄阳)有限公司报警——强降雨导致熟料输送设备斜拉链地坑积水7米深,2条日产8000吨的熟料窑自动停产;上午6时,薛坪镇收到求救信息,13名驴友被困某景区,急需营救……

  8月11日20时至12日6时,南漳县城关镇、九集镇和武安镇持续强降雨,九集镇最大降水量达171.1毫米,约190余名群众被困,多处道路交通阻断,约1.6万亩农作物受灾,57座水库超汛限水位。

  南漳县组织各方救援力量、机械设备,400余名党员干部冲向抗洪救灾最前线。在受灾最为严重的九集镇南井路某居民小区,洪水已将一楼淹没。南漳县水镜大道消防救援站站长李承波带领4名消防员驾驶橡皮艇冲进汪洋之中。

  “爹爹,不要急,我们来救您啦!”窗台边,一名老人面容焦急。凭借娴熟的驾驶技术,橡皮艇停靠在窗台下方,绳索固定后,李承波一把将爹爹抱进橡皮艇。“屋里还有个娃子!”老人惊魂未定,另一名消防员迅速翻进房间,将孩子救出。3个小时,往返14个来回,84名被困居民全部获救。

  在城关镇徐庶庙村,11人被洪水围困。县公安局政委王青带领民警赶赴现场,抱小孩、背老人,11名被困群众全部妥善转移。

  在305省道城关镇龙康段,强降雨导致山体塌方,交通中断。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庆华组织机械设备、施工人员冒雨抢通。接近4个小时,道路恢复通行。

  在薛坪镇,县委常委杜琛带领40余名党员干部、蓝天救援队施救人员,在12日15时30分营救出被困山间的13名驴友。

  水镜大道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在涌泉镇营救被困的4名群众;城关镇所有交警全员上岗,用身体立起一块块警示标志;华新水泥(襄阳)有限公司内6台水泵全力抽水,竭尽全力加快恢复生产……截至发稿时,190余名被困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位置并妥善安置,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基本恢复正常。(湖北日报 记者赵峰、通讯员郭世桥、刘俊) 

  黄冈:12个应急工作组急赴县市区

  黄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截至8月12日17时,黄冈经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浠水县、黄梅县发生洪涝和风暴灾害。新一轮强降雨共造成14420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500户739人,紧急转移安置5人,未造成人员伤亡。其中11日上午9时至12时,黄梅县柳林乡3个小时降雨量达到205.8毫米。

  由于降雨量过大,导致柳林乡街面淹水深近50厘米,通组公路中断9条,倒塌房屋1户3间。根据当地防办和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信息,相关部门提前组织受强降雨影响区域群众紧急避险转移,未发生人员伤亡。

  考虑到已遭遇几天持续强降雨,部分地区土壤达到或接近饱和,再遇强降雨天气,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冈市防办迅速组织会商,研判后期雨情、汛情、灾情形势,突出地质灾害、病险水库、小型水库等防汛重点,派出12个由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和湖泊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据预计,今明两天该市仍有较明显降雨,12日晚上,阴天有大到暴雨,13日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湖北日报 记者金凌云、通讯员王毕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