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阳:半城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 爱心温暖一座城

A-   A+
发表时间:2021-08-09 15: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夫妻志愿者在核酸检测一线

  8月3日起,武汉市开展全民核酸检测。汉阳区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全民核酸检测全面展开。

  一城汉阳人,半城志愿者。汉阳这座以打造志愿者服务之城为使命的城区,在此次全民核酸检测的“大考”中,迸发出磅礴志愿服务力量:各路志愿者主动请缨,火速集结,不舍昼夜,传递爱心力量,闪烁志愿之光。截至目前,汉阳区基本完成核酸检测工作,拼出核酸检测汉阳“加速度”。

  主动请缨 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号

  “我到了!”8月5日凌晨5点01分,在汉阳区琴断口街道紫荆花社区党员下沉工作群,来自武汉软件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李俊报到,短短几分钟内,多家下沉单位的十多名志愿者陆续在社区集结。维持秩序,协助扫码……志愿服务工作随即展开。

  因为需要正常上班,这些志愿者都是专门利用凌晨时段的“空隙”来开展志愿服务,忙碌2个多小时后,再各自前往单位正常上班。当日一早,又有多名志愿者赶到社区接力开展志愿服务。

  这样的场景,在近几日汉阳区各个核酸检测点成了“标配”,下沉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各路志愿者主动请缨,吹响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集结号:汉阳区委老干局退休干部严正安家住江汉二桥街道知音东苑社区,是该社区的党建指导员,孙子刚刚出院,他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报到”;在鹦鹉街道鹦鹉花园社区,热心参与社区事务的汉阳区税务局下沉干部王劲华,带着儿子王子为来到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当起志愿者……

  据了解,此次核酸检测中,210个省、市、区下沉单位,2000余名志愿者披星出动,戴月而归,坚守在汉阳区核酸检测点和疫情防控一线,全区组建下沉服务队116个,党员突击队121个,各类志愿服务队437个,共有18532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坚守在126个核酸检测点协助核酸检测,闪烁志愿服务之光。

  用心用情 爱心温暖一座城

  “婆婆,您慢点,我扶着您!”8月4日一大早,在洲头街道新五里社区核酸检测点,恒大御景湾晨光第二幼儿园的26名幼师向社区主动请战,其中年纪最小的三名幼师——99年的刘沁怡、99年的张彬钰以及00后贠涵柯,三名“准00后”既是颜值担当,又是现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

  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后,共青团汉阳区委、汉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抗疫工作,众多的95后、00后青年志愿者涌现出来,展现青春风采,贡献志愿力量。在鹦鹉街鹦鹉花园社区检测点,00后大学生潘义成带着妹妹早早来到社区,报名成为志愿者;去年疫情期间,江汉二桥街知音东苑社区副主任孙俊连续几个月坚守在抗疫一线,深深影响着正在高考备考的女儿龙思晗,如今已是大学生的她很快成为一名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核酸检测,她已奋战几个昼夜;00后大学生潘祺琳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连日坚守在龙阳街道龙阳新村社区核酸检测一线。

  此次检测中,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不方便到场检测,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一道,提供上门检测等贴心服务。因行动不便的李爹爹需要及时做核酸到医院看病,下沉琴断口街紫荆花社区的武汉中央商务区置业公司的志愿者赵志刚闻讯后,第一时间来到老人家中,将老人背到几百米外的核酸检测现场,让老人感动不已。

  同心同行 力量汇聚圆满完成任务

  越是困难越向前!此次全民核酸检测中,汉阳区单位和爱心企业、商户广泛参与,大力支持,战高温、斗酷暑,奏响了群防群控、共治共享的动人乐章。

  得知龙阳街龙阳湖社区检测点受场地限制,辖区爱心企业九州通集团将给员工做检测的检测点提供给社区,公司高管、员工齐上阵当起志愿者,出人出力出场地,助力社区顺利推进全民核酸检测;江汉二桥街道的十里铺社区也面临同样问题,还有几处正施工建设的建筑工地,场地有限,就在社区犯难时,辖区爱心企业纽宾凯集团积极支持,腾出200多平米的商铺提供给社区做检测点,助力社区5624位居民迅速完成检测任务。同时,汉阳区还动员号召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等40多家单位,就近就便参与一线工作,做好秩序引导、矛盾调解和心理疏导服务工作,为核酸检测助力。

  核酸检测既要速度,也要温度。酷热天气下,医护人员和居民顶着烈日做核酸检测,让人心疼。冷风机、大冰块、绿豆汤……在各个核酸检测点,众多的爱心企业、商户和市民以不同形式送上清凉,汇成滚滚暖流,凝聚成温暖人心的力量,助力汉阳区核酸检测跑出“加速度”。(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清顺 通讯员 刘晶晶 张航 周庆子 张艺婧 杨红冰 段群)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