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评论:那些温暖的点滴也是防疫的坚盾

A-   A+
发表时间:2021-08-06 09: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顶顶帐篷下排起的队伍有序登记,一张张凳子方便市民也划出必要间隔距离,一碗碗冰镇酸梅汤送给市民解渴,一块块大冰块在烈日下驱散热气……这是近日武汉许多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的真实场景,有的社区还为排队市民准备了防蚊液、花露水,架起了大风扇。

  武汉正在与病毒赛跑。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快”字当头,“细”字上也下了真功夫。连夜奋战的医务人员、连夜排队的武汉市民,无不生动展现出团结、高效的“武汉速度”。快而不乱、快中有细,经历了去年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武汉积累的丰富经验、锤炼的过硬能力在细节中彰显、在细微处升华。为了合理统筹,社区工作人员划片区、分楼栋、按单元“分时分批”通知采集时间;为了全员通知到位,有的社区对于不使用手机的老年人,专门安排网格员“线下”联络;为了照顾行动不便人员,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继续采取上门采样服务……精细区分人群、合理划分区域、仔细安排时间,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想得周到、做得细致。

  “武汉速度”是一种双向奔赴,作为疫情防控“关键阵地”的社区迅速采取措施,市民及时参与、主动配合,这其中有“快”的速度,也有“细”的温度。这份“细”是细微中的温情、是细致中的关怀。社区工作人员为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居民逐一喷花露水驱蚊,服务贴心、举动感人;医护人员轻声细语哄小朋友张嘴进行核酸采集,体贴入微、关怀备至;一些社区为医护人员和居民准备电风扇散热、摆放大冰块降温,考虑周全、令人动容。在细微处窥见了真情,于细节中彰显了防疫品质,这份品质来自于疫情防控的“硬实力”,来自于彼此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支撑、相互温暖,凝聚起的是共同战疫的强大力量。

  全员核酸检测是斩断疫情传播的关键一环,等不起、慢不得。目前,湖北多地纷纷升级防控措施,“亮绿码”又一次成为出行常规“动作”。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组合出击”的背后,需要每一个人的主动遵守、积极配合。隔离就座不会隔离情感,减少聚集不会冲淡感情,每个市民的协同作战、守望相助,就是防疫最坚强的后盾。 (湖北日报评论员 余姝满)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