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发动万余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为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

A-   A+
发表时间:2021-08-06 11: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武昌区文明办获悉,截至8月4日,该区共发动12000余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大家深入社区小区、核酸检测点、小区卡口等,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小区卡口值守、扫码测温、代买代送、防控巡查、环境消杀等服务。

  省直机关600名干部进社区“搭把手” 

  “你们这10个人请跟我走,登记信息和采样。”8月4日早上6时许,在武昌区水果湖街道张家湾社区核酸检测点,20余名志愿者佩戴红袖章,正协助社区群干引导居民有序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有了志愿者的助力,我们的人手更足了,效率更高了。”水果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3日,水果湖街道调度16个社区布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省委组织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等24支省直单位党员先锋队,及各级文明单位主动抽调人员协助社区紧急布置核酸检测场地,参与搭帐篷、摆桌椅、安装通电设备等,近600名志愿者协助引导现场秩序、提供系列志愿服务。

  考虑到老人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中科院武汉分院志愿者杨典森早上6点便到达水果湖街茶港社区点位,专门负责帮助老人核验绿码,登记信息。忙到上午9点时,他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额头上冒着大豆般的汗珠,衣襟已全都汗湿,“今天下午场是从晚上6点开始,直到晚上11点,我还是继续会在这里,为大家服务。”杨典森说。

  高校教师放弃休假到现场维持秩序 

  8月4日一大早,一群红背心出现在武汉市武昌区复兴路小学保安校区操场上,当天,武昌区紫阳街道保望堤社区在这里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在学校周边的街巷里,社区工作人员骑着自行车,带着小喇叭在小区内流动广播通知,“各位居民朋友,请您到复兴路小学保安校区参加核酸检测。”

   

  “来来来,再来3位。”57岁的江汉大学教师志愿者陈瑞明本来在休假,他放弃休息,主动响应社区征集志愿者的号召,向社区书记请缨,来到现场协助登记录入信息和维持秩序。他佩戴红袖章,引导居民组队进入检测区,完成身份证登记后,集体排队进行核酸采样。“去年疫情期间我负责的是物资保障,这一次全员核酸也不能落后,一定要打好这场家门口的保卫战,我是党员,必须挺身而出。”

  “准备好身份证,注意填写信息。”拥有丰富的活动秩序维护经验的专业志愿者来自省公安厅,不仅为社区在准备期间给予现场布置的意见,在核酸检测现场提供秩序维护,还帮助现场不会扫码操作的居民操作,社区居民在提示下排队进入采样区,即采即走,有效规避了反复询问、走“回头路”等情况,整个现场显得快而有序。

  为老人和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 

  8月3日下午,武昌积玉桥街道正式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粮道街中学积玉桥校区检测点看到等待、登记、采样各流程高效运转,居民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忙而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天气太热了,本来还担心排队身体受不住,没想到志愿者主动告知我有绿色通道,真是太贴心了。”刚刚做完核酸检测的凤凰城社区居民张婆婆说道。

  考虑到天气炎热,为了更好地完成检测工作,积玉桥街道除在现场准备了座椅、防暑降温药物及矿泉水外,更针对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特别开通了绿色通道,安排志愿者一对一进行全程帮扶。

  居民主动请缨发动十几位街坊当志愿者 

  “桌子这样不方便吧,我来搬。”胡凯搬起桌子,动作迅速,很快,教室里的桌子就清空了。

  “看到社区招募信息就第一时间报名了,小区就是我家,家里有困难我们人人都会站出来。”武昌南湖街沁康苑小区居民胡凯说,小区群里招募志愿者时他发动了十几人加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一同维护现场秩序。

   

  8月3日下午5时,医护人员抵达现场,各自进入社区事先安排好的三个房间,志愿者在一旁高效配合,现场秩序井然,记者看到,从大门处每隔一米就标有醒目的提示线,小喇叭不停地提示大家保持安全距离,核酸采样现场井然有序。

  “此前街道专门组织了社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培训会,在得知全员核酸排查通知后,连夜部署检测准备工作,保证人员和物资合理调配。”南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招募的志愿者中有不少是在校大学生,目前6个社区28个小区共调配217名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吴迪 况昕昀)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