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兵”“夫妻档”“00后” 汉阳全民核酸检测点闪烁志愿之光

A-   A+
发表时间:2021-08-06 11: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3日起,武汉市全民核酸检测。汉阳区闻讯而动,全民核酸检测在各个街道、社区全面展开。

  在各个街道社区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烈日下坚守,让人心疼;各个社区工作者,为检测点的所有事务协调奔忙,让人动容。同时,还有从各方汇聚而来的志愿者,积极配合社区维护维持秩序,做好引导,顶着烈日和酷暑,挥洒汗水,贡献志愿力量。

  一城汉阳人,半城志愿者。汉阳这座以打造志愿者服务之城为使命的城区,在此次全民核酸检测的大考中,迸发出磅礴志愿服务力量,汉阳各个全民核酸检测点现场,传递着爱心力量,闪烁着志愿之光。

  “夫妻档”:将孩子留给老人,夫妻携手当起志愿者 

   

  “请提前扫二维码,免得耽误时间”“注意保持距离,减少风险”……

  8月4日上午,在汉阳区江汉二桥街道桥东社区核酸检测点,一对身穿红色马甲的青年男女维持现场秩序,指导老人扫码,忙得不亦乐乎,两人配合默契。

  他们是该社区汉水琴台小区的一对80后夫妻志愿者杨之实和李纯,都是武汉技师学院的两名老师。“去年疫情期间,很可惜我没能到达抗疫一线!”接受采访时,妻子杨之实向极目新闻记者说起自己心里的遗憾。

  杨之实说,去年疫情期间,她一家三口“隔”在武汉家中,丈夫后来主动请缨,来到了抗疫一线当起志愿者,因为自己要在家带5岁女儿,没办法出门做志愿者。此次武汉出现关联病例,展开全民核酸检测,她第一时间跟丈夫商量,想到社区当志愿者,弥补心中的遗憾。这一想法得到丈夫的大力支持,夫妻俩商量后,3日晚,她们连夜将女儿送给武汉的爷爷奶奶照看,便于全身心投入到志愿者服务工作中。

   

  从8月4日开始,她们两人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奔忙在社区核酸检测的点位上,身上的汗水干了湿,湿了干,毫无怨言。夫妻俩说:“反正暑假了也没啥主要事,多为社区做一点事,帮了社区,其实也是帮了自己!”

  “父子兵”:被医护人员感染,儿子与父亲并肩作战 

  在汉阳区鹦鹉街道鹦鹉花园社区核酸检测现场,一对“父子兵”志愿者的故事,感动了不少居民。

  汉阳区税务局下沉干部王劲松,平时就热心参与社区事务。这次全市核酸检测,他冲锋在前,戴党徽,亮身份,积极协助社区参加核酸检测工作。儿子王子在做核酸检测时,被医护人员及社区工作者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的工作热情与抗疫斗志感染,当即决定加入第二天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王子为说:“去年抗疫期间,我就想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只是当时照顾家里老人无法脱身。这次有机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我特别开心!”

  除了父子兵,也还有母女档。在江汉二桥街知音东苑社区核酸检测点,孙俊是社区副主任,在社区工作多年。去年疫情期间,在最危急最紧张的时刻,她早出晚归,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这一切,默默地影响和感染着她的女儿龙思晗。

  

  当时,还在家里高考备考上网课的龙思晗心想:“今后一定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她说到做到,如今已是武汉船舶学院大学生的她,已是一名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上半年的人口普查,她来到社区忙碌几个通宵,帮忙社区录入采集信息;前不久的新冠疫苗接种,她也来社区帮忙,跑上跑下;此次核酸检测,她又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当记者问起为啥愿意成为一名志愿者,龙思晗腼腆一笑:“可能是受母亲的影响吧,其实每天多做一点事情,我感觉挺充实的!”

  “00后”:组团成为志愿者,成为志愿服务主力军 

  “婆婆,您慢点,我扶着您!”“师傅,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小朋友,我来帮你扫码填姓名。”

  8月4日一大早,汉阳区洲头街新五里社区核酸检测点,武汉市汉阳区洲头街新五里社区的下沉单位以及下沉党员纷纷主动请缨,全力协助社区打好这次全员核酸采样的“攻坚战”。其中,恒大御景湾晨光第二幼儿园的26名幼师向社区主动请战,当中年纪最小的三名幼师——99年的刘沁怡、99年的张彬钰以及00后贠涵柯,三人“准00后”既是颜值担当,又是现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 

 

  从6岁的小朋友到90岁的耄耋老人,都是她们的服务对象,现场三人分工协作,展现老师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有的帮忙扫码登记,有的维护现场秩序、有的扶着行动不便的老人优先“插队”进行核酸采样。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她们不厌其烦地帮助居民扫码,面对排队等候焦急的群众,用真诚的微笑去“平息”居民的焦虑,用贴心的服务全程陪同老人完成核酸采样。下午两点,骄阳似火,她们汗珠顺着脸颊落下,早已浸湿衣衫,得到现场居民一致赞许。

  在鹦鹉街鹦鹉花园社区检测点,00后大学生潘义成带着妹妹报名成为志愿者,还送来口罩等防护物资,他还早早向社区报名,希望暑期会一直坚持在社区做志愿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能够影响更多的人,传递温暖关爱,为社会做一点点贡献!”潘义成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清顺 通讯员 刘晶晶 周庆子 杨红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