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倾注学生内心 武汉正能量教师用ABC书写30年育人路

A-   A+
发表时间:2021-08-06 09: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吴利华的英语课充满活力

  高效课堂

  她从不怕被学生质疑

  近年来,汉阳一中大胆进行了一系列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独创一种符合校情与学情并可借鉴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1+1”主体建构教学模式,全面焕发课堂活力、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在吴利华的英语课堂上,将这种教学模式的优势表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让学生们上台进行英语课文情景化表达,吴利华分析阅读文章时,从人物的肖像、神态、心理描写,讲到介词用法、虚拟语气、句式结构,每个环节都让学生参与其中。让他们在愉悦地体会和欣赏课文中精湛的语言表达的同时,归纳本单元的重难点。“吴老师在课堂上总结的东西很实用,情景对话中能学到不少知识点。”王同学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我的课堂除了让学生们认真听、敢于说,还鼓励他们多反思、多质疑。”吴利华介绍说,有的学生经常能提出更好的翻译方法,这让她很高兴。

  去年疫情暴发初期,吴利华不幸发烧住院,正好遇到学校即将开始线上教学,她婉拒了校领导让其休息的好意,在医院坚持用手机上直播课。

  经过半个月治疗,吴利华康复出院,立刻投入到线上直播教学中。尽管隔着电脑屏幕,吴利华仍使出浑身解数,让学生在线上一样可以做课堂的主人,学生一边听讲,一边在直播群交流学习心得,每天的英语课都充实而快乐。

  大爱满满

  她助贫困生考上北大

  从教32年来,熟悉吴利华的人,几乎每天都能从她脸上看到自信、阳光的笑容,她也把这份阳光播洒到学生身上。

  汉阳一中1996届毕业生小陈,从小家境贫寒,吴利华知道后,与当时同在班上任教的老公以及其他四位老师商量,每人每月拿出50元作为她的生活费,解除她的后顾之忧。在20多年前,每个月从家庭支出中拿出100元,并不是小数目,而当时吴利华的儿子才4岁。“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不能让她因为生活困难而辍学。”吴利华回忆说。

  小陈也没有辜负老师们的一片爱心,如愿考上北京大学。之后考上清华大学研究生,还把爱心传递给其他需要帮助的困难同学。

  尽管不是班主任,吴利华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也非常关注。她班上曾经有名女生小雨(化名),高一时父母离婚,导致她的情绪不太稳定,在学校常与其他同学产生摩擦,后来又与校外人员早恋。吴利华了解后,联系上小雨的父母,让他们每天安排好接送,自己也格外关注小雨的心理状况,最终帮助她走出困境。

  不少高中学霸有这种习惯:白天上课睡觉,晚上学到很晚。吴利华也曾经碰到过这类学生,她认为这种学习方式不健康,还会给其他同学带来负面影响。为此,她专门找该生谈心,让他调整作息,积极与他人分享学习经验。最终,这名同学不仅自己在高考中获得好成绩,也带动了班上一大片同学进步。

  “这么多年来,每届学生基本上都是从高一带到高三,朝夕相处,我有时觉得他们就像我的孩子。”她多年来的付出,让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逢吴利华过生日,无论他们身在哪里,都会送上祝福和惊喜。“印象最深的一次,他们提前策划好,把教室后门关起来,我走进去才发现,黑板上画着大大小小的爱心,一名同学捧着花,一名同学抱着蛋糕,祝我生活开心、永远美丽。”吴利华笑着说。

  “吴老师上课,从来没有人睡觉!”炎炎夏日,酷暑难当,武汉市蔡甸区汉阳一中高三(1)班的英语课堂同样火热。吴利华让学生将课文改编成情景剧,再轮番上台进行形象逼真的口语表达,不时引来阵阵笑声。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是吴利华坚守的信条,也是对学生的要求。从教32年来,吴利华将初心融入每一节课堂,将爱心倾注于每一名学生内心,用满满正能量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通讯员 肖敏 摄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