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武汉医护人员支援重点区域核酸采样

A-   A+
发表时间:2021-08-05 09: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请缨、集结、支援、出征。8月3日凌晨,在武汉市各大医院,一支支领受支援武汉重点区域核酸检测采样任务的医护队伍,整理行囊、披星戴月,赶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个城市还在沉沉的梦乡里,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省第三人民医院、武汉儿童医院等医疗单位的白衣天使们又踏上了熟悉的“战场”。

  连夜组织、启动预案,为了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省内疫情传播,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医护人员义无反顾。

  半小时集结星夜驰援 

  8月3日凌晨2时许,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接上级命令,该院需紧急抽调5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经开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没有半点犹豫,医护人员迅速响应。“我要参加”“我没负担,我先上”“我近,5分钟可以赶到医院”……很快,工作群里的请缨短信结成了一串。短短半小时,50余人集结完毕,整装待发。随行的党员医生胡珺兴奋地表示:“之前,已向院党委提交申请支援红安疫情防疫。今天,在医院工作群收到消息,第一时间报了名,希望为武汉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发。”院长师少军一声令下,大巴车披着月光,驶出医院南门,向武汉经开区奔驰而去。凌晨,核酸采样队抵达武汉经开区指定社区,来不及喘口气,随即投入到核酸采集工作中。按照统一部署,核算采样队分为5个小组23个点位对社区全员进行核算检测采样。

  8月2日,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在全力做好医院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就建立了值班值守、核酸采样、消杀、党员突击、专家会诊、发热门诊等多支应急队伍,确保第一时间集结到位、火速驰援。

  渴了,舔舔嘴唇边凝结的汗水 

  防护服下,是不间断的溽热与窒闷;面具后面,是一道道血红的勒痕和专注的眼神。给戴着手套的双手消毒、压舌、将棉棒探入咽部、轻柔快速擦拭、拭子装管、再给双手消毒……一个紧接一个,繁重而枯燥。但没有一个医务人员愿意轻易地“退下来。”

  “要尽快完成核酸检测,让百姓放心。”医护人员说。

  烈日下,穿着短袖体感气温超过35摄氏度,而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医护人员却要每班工作近6小时。不一会儿,防护服衣裤就被汗水打湿,紧贴在身体上。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的驰援队伍里,有不少95后的护士。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付梦萍,1995年出生,3天前,刚刚参加了支援红安的核酸采样小分队。同样是1995年出生的内分泌科男护士饶靖,此前曾3次参加天河机场核酸采样任务,也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兵”。1997年出生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夏春瑶,是采样队里最年轻的成员。下了白班在家休息的她,得知有此次任务,3日凌晨主动请缨前来支援。

  51岁的唐艳是天佑医院核酸采集应急小分队里年纪最大的队员。完成上午的核酸采集后,唐艳的防护服、隔离衣已经全湿,但她只是稍作休整,便投入接下来的工作中。炎炎夏日,他们都不敢有丝毫懈怠,为了让居民们少一些等待,必须分秒必争。

  烈日下,“白衣战士”们咬牙坚守。累了,抱着冰块坐下降降温;渴了,舔舔嘴唇边凝结的汗水。有的换班护士,脱下了身上的防护服,拧一拧贴身穿的绿色工作衣,汗水就涔涔地滴落下来。有的工作服上,还析出了盐,白花花的一片。

  所有的危险疲惫,都被陌生的慰藉驱散。“护士,休息下,千万别中暑!”“我手里这瓶水是工作人员发的,没喝,留给你等会儿脱了防护服喝!”……感动又心疼的居民们,送上一句句真诚的慰问。有些社区工作人员还特意給医护人员送来了冰块,放在他们的腿上降温。

  夜色沉沉,医护人员还在忙碌。“一定圆满完成任务,早日还武汉人民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龙华 通讯员 张春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