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打响“气质”攻坚战 大气治理步入“深水区”

A-   A+
发表时间:2021-08-04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减污降碳,提升空气质量,这是美丽湖北的不懈追求。近日,荆门市召开细颗粒物与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启动会,驻点工作组办公室同步揭牌。

  我省有4个城市被生态环境部列入“一市一策”驻点服务城市。荆门率先召开启动会,开启了全省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的全新阶段。

  何为“一市一策”?怎样开展驻点研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荆门深入采访。

  大气治理步入“深水区”

  “十三五”期间,我省空气质量改善明显。2020年,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较2015年大幅下降;全省13个国考城市细颗粒物累计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较“十二五”末下降40.3%;优良天数比例87.5%,较“十二五”末增加17.4%。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我省生态环境质量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大气环境管理已步入“深水区”,越到后期越需要精细化治理。去年,全省17个市州仅有恩施等9个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且臭氧浓度呈上升态势。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通知》,其中我省武汉、襄阳、宜昌和荆门入选“一市一策”驻点服务城市。

  省环科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丁峰介绍,荆门作为全省首个召开启动会的城市,驻点团队专家将进驻这里,开展2年的驻点跟踪研究,完成荆门臭氧污染成因分析、臭氧来源与管控对策研究、臭氧防控“一市一策”解决方案、秋冬季细颗粒物深度治理与重污染天气应对、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综合解决方案、培养荆门大气污染防治队伍等六大任务。

  提升“气质”面临多重压力

  在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郑鹏看来,“一市一策”驻点研究,将对荆门空气质量开展全面梳理,既要治“表症”,如群众身边突出的环保问题,也要治“未病”,如产业结构、交通结构的深层次问题。

  根据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17个市州中,荆门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由低到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由高到低)均为倒数第二。“荆门位于全省大气污染通道重要节点,而且产业结构偏重,以石化、磷化工、水泥等为主。”郑鹏分析,进入“十四五”,面对更高的考核要求,荆门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路网如何优化、深度治理如何推进等,都是眼下的重难点问题。

  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许道伦坦陈,荆门的单位面积污染物排放强度远高于周边城市,要想提高空气环境质量,必须进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我们调结构的任务比任何城市都艰巨,而且缺乏有效技术支撑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

  因此,驻点研究也将针对以上难题,尽快为荆门构建“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协同创新工作模式,补齐荆门臭氧污染防治技术、人才和能力短板,提出“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期待探索形成“荆门模式”

  “驻点研究对荆门而言,刻不容缓。”许道伦说,特别是城区异味扰民问题,市民投诉多年,始终未能彻底解决。

  7月13日,两台大气监测走航车驶入荆门城区街头。它们的任务,就是揪出异味“元凶”。

  丁峰介绍,大部分挥发性有机物以及氨气、硫化氢、氯化氢等无机气体,都会出现刺鼻气味,此外,企业建立的污水处理设施如处理不到位,也会释放异味。“走航车的任务就是对居民投诉的重点区域,特别是重点企业和园区周边开展监测,排查来源,进而锁定是哪一位置、哪个环节产生的异味气体。”

  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将于本月完成走航工作,初步锁定异味区域,确定异味源,同时对相关企业的生产工艺和环节展开分析;8月将进入企业具体开展指导和技术帮扶,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消除异味。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2年努力,能提炼形成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深度融合的“荆门模式”,并将研究成果推广至全省乃至全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实习生 朱潇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