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实践育人举措 华中农业大学食安与营养志愿服务落地生根

A-   A+
发表时间:2021-08-04 09: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来自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3支志愿服务队的近300名学生和老师,在湖北省食安办和文明办指导下,赴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咸宁市、黄石市、随州市、恩施州等地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基层,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科普志愿等服务,向社会各界科普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活动主旨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融入湖北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战略规划,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食安中国”建设中主动作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担当作为。

  走进社区 传播食安科普 

  为提高居民对日常生活的食品安全与卫生、营养与健康的关注度,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社区,开展食安知识科普宣讲。

  赴随州市曾都区暑假社会实践团联合随州市曾都区黄龙社区,开展以“你不知道的‘菇’事”为主题的科普宣讲,向社区居民介绍了蘑菇的食用价值、毒蘑菇的危害等知识。在擂鼓墩社区开展的“味道淡一点,健康多一点”宣讲活动中,针对居民关心的每日食盐摄入量问题,主讲人王淑蕊提倡“家庭减盐行动”。她说:“根据资料查询,1—6岁儿童每天摄入的盐含量不超过2克,7—13岁儿童每日每天摄入盐的含量约为6克,大于1岁的儿童,每天不超过1克”。在崇阳县富威社区,实践团成员根据孕妇、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需求,展开对膳食补充剂的介绍,并给出合理建议。同时,赴恩施州建始县志愿服务团队根据当地暴雨洪涝灾害,开展以“洪水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为主题的“知·食”互动讲堂,重点介绍了被洪水浸泡后食品变质发霉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

  其他团队也积极开展食安知识科普宣讲进社区的活动,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赴孝感市大悟县、宜昌市夷陵区、擂鼓墩社区等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结合各地情况,进行了如“看不见的朋友——微生物”“传统文化之饺子”等主题的食品安全知识宣讲。

  走进校园  提高食安素质 

  为了进一步科普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各志愿服务团队走进校园,以另一种方式让学生更加了解食品知识,每一场宣讲的主题内容都不同,多方面、深层次进行知识科普。

  食科院赴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举办了以“饮料中的秘密”为主题的“知·食”互动讲堂和美食制作活动。针对小学生们经常接触到的饮品,实践团讲师陈柯涵从奶及酸奶、奶茶和碳酸饮料三个部分进行科普与宣讲。互动讲堂结束后,同学们还亲自动手制作蛋挞和可乐,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平也对活动表示认可。“知食分子”志愿服务队则联合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市场监督局,在大悟县第一中学开展了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团队讲师张雅瑄以“食品色彩的秘密”为主题,就着色剂种类作用、使用标准和滥用着色剂的危害展开交流,并给出挑选有色食品的合理建议。针对如何辨别生活中食品是否添加违法着色剂设计了两个互动实验,让学生在理论的基础之上通过实践提高食品安全素质。

  同时,“食之有物”小队在咸宁市青龙山高中为高一三班带来了一场食品包装知识课堂。主讲人王嘉诚利用身边常见的食品包装,对食品标签知识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述。除了食品标签之外,王嘉诚还介绍了青少年时期人体必需的其他营养素。针对购买到问题产品如何正确维护自己的权益,王嘉诚也给出了相应建议。

  此次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进校园活动不仅有利于食品知识在校园中的普及,志愿团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实践,做到学有所用。

  走进企业  落实实践行动 

  在后疫情时代食品行业发生重大革新的新时代背景下,本次“食安中国行”活动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各个实践团队深入走访企业,进行参观学习,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宣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7月9日,“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居味思安社会实践团队访问恩施食品龙头企业晓姚农夫,线下参观建始扶贫产品专馆—晓姚农夫特产超市,线上了解企业生产加工情况,并与晓姚农夫行政主管赵娥展开座谈会。团队成员了解了企业通过专业合作社与农户、贫困户建立的优势互补、共赢共利模式,对地方扶贫措施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思考,为食科学子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助农实践中打开新思路。

  7月13日,“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食之有物小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与襄阳鲁花油厂连线,宣讲了油脂与人体健康知识。当日下午,本队成员赴向阳湖兴兴奶业有限公司进行了企业走访参观与交流学习。同日上午,“食尽其膳”团队联合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参观当地龙头企业——湖北众望科工贸有限公司,食科院教授蔡朝霞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会议。董事长助理方纳序回答蔡朝霞教授关于麻花含油量的问题,强调企业将传统美食和现代工业创造性结合。两人在会后都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人才积极投入食品行业。

  特色创新  增强食安意识 

  本次“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活动在开展知识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的基础上,还开展了如红色主题教育、市场检验、美食制作、街头调研等创新活动。旨在通过该种实践方式,让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熟悉对食品安全等专业知识的应用,让各地区活动的参与者们增强体验感、参与感,以进一步提高大家对于食品安全的意识。

  关于“市场检验”的实践、参观让实践队成员增长了不少专业知识。7月12日,“食尽其膳”实践队在咸宁市崇阳大市场开展了“农产品抽检”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实践队成员快速学习了检验车的检测程序,通过取样、配制溶液、称重等方法对部分消费者所自愿提供的蔬菜样品进行了农药残留的检测。“平时在学校里只能学到理论知识,而这次活动丰富了我的实践经历,让我得以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队长未成风在活动后有感而发。同时,“居味思安”实践队来到恩施州建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访谈活动,探寻食品安全监管具体工作内容,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了解了快检车的结构、功能,以及快速检验的方法。

  而“美食制作”类活动不仅让成员们巩固了专业知识,更提高了活动参与者的体验感。同样在7月12日,“人间食话”实践队走进汉口开展了以“传统文化之饺子”为主题的食趣夏令营活动。在科普活动结束后,实践队成员们亲手教小朋友们包饺子。同日,在大冶市龙凤山庄的会议室里,“咕噜咕噜吨”实践队也在互动讲堂结束后,带领小学生们依次进行蛋挞及可乐的制作。在队员们的组织下,小学生们认真聆听讲师讲解步骤,亲自动手操作。班主任刘春贵说:“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次的活动,亲自动手操作让他们对于此次宣讲的印象更为深刻,这是本次活动一个很大的亮点。”(中国食品报 熊家明 通讯员 向异之 )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