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稳步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1-08-03 09: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28日,襄阳市昭明小学的学生们参加“建党百年 童心向党”红色旋律大课堂活动。(杨东 摄) 

  引领建设“襄十随神”城市群是省委、省政府赋予襄阳的历史使命,也对襄阳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学党史、促发展。如今,“襄十随神”城市群大力度协同、一体化谋划、小切口推进,发展起步良好。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四地正共商一体化发展策略,共推协同发展破题开篇,为城市群建设贡献区域力量。

  创新形式 聚焦实践 

  襄阳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党史知识竞赛”第四赛季中,襄阳成绩亮眼,总积分在全国所有地级市中排名第五,对湖北省总成绩贡献了近九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和人民网纷纷点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襄阳市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

  7月17日至20日,襄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了为期3天半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读书班。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7月2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专题宣讲报告、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党史也是历史,讲好党史故事,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党史,对党史萌发兴趣,进而开始学习。3月上旬,襄阳市史志研究中心组织力量,对全市15个市级党史教育基地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充分挖掘基地蕴含的党史素材,撰写襄阳地方党史故事,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用党的历史教育人、启迪人、警示人,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权威读本和生动教材。

  除了深挖教育基地党史素材,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之外,襄阳也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

  “抗美援朝时,我是部队卫生员,亲身参加了炸毁敌人碉堡的战斗。”在襄阳市襄州区,各学校邀请当地“五老”同志进校园,讲述个人浴血奋战、奋勇杀敌的英勇事迹,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用他们的亲身感受唤起广大学生对“历史选择了共产党,共产党开辟了新天地”的认同与共鸣。

  6月17日晚,由襄阳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主办,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襄阳供电公司、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协办的“看红色电影 学百年党史”优秀电影进校园公益展映活动在湖北文理学院启动,通过电影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

  开展“看红色电影 学百年党史”百部万场红色电影公益展映活动是襄阳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式,从4月起贯穿全年。根据计划,这些影片将在襄阳市农村、城市社区、校园、企业等地巡回展映,整个活动预计放映3万场。

  襄阳市各部门还积极利用新媒体技术,在广大职工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6月24日,由襄阳市总工会精心打造的全市职工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精神谱系聚力量 向党说句心里话”H5在网络上正式发布,瞬间火爆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晒出截图,相互点赞,共同诉说对中国共产党无限的敬仰和祝福。

  学党史的目的是更好为群众办实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樊城区精准对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四大家”负责人现场勘察“一号公路”,并对沿线道路绿化、田园综合体建设等进行实地调研,助力乡村振兴。全区通过“七点半岗哨”开展实践教学,先后解决居民反映的小区治理问题700余个,实现“微心愿”500余件。

  襄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更好地投入到为民服务,促进发展中来,为襄阳打造“襄十随神”城市群的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保康县尧治河村,来自武汉、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的乡村特色文化歌舞节目,给村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乡村文化盛宴。(杨东 摄)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稳步推进 

  在今年3月襄阳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襄阳市主要负责人指出,要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深刻感受真理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学习党史,主动增强团结一致、拥护核心的自觉和定力,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襄阳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省委对襄阳的决策部署是什么?4月2日的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给出了答案——加快两翼驱动,把“襄十随神”“宜荆荆恩”打造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真抓实干 

  拼出“中心城市”地位 

  在我省区域发展布局中,襄阳是“襄十随神”城市群的中心城市。

  目前,襄阳经济总量已跻身全国50强,但发展不够、发展不快依然是最大的实际。尤其与武汉、重庆等中心城市相比,经济体量依然偏小,对城市群内其他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还不够强。

  “必须真抓实干,强大了自己,才能带动大家。”襄阳市委主要负责人的话语掷地有声。

  面对中心城市所担负的责任,襄阳市委、市政府紧紧盯住“大而强、大而优”,明确提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能快则快,城市能级加快提升,确保经济总量向7000亿、1万亿级迈进。

  7月15日,襄阳市组团赴上海市闵行区考察,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探索新时代东中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合作发展新路径。

  先进发达地区的发展理念和手法,让襄阳各级党政干部获益良多。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加强学习,在干中学、学中会,不断提高做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重视市场主体,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襄阳建设。 

  7月15日当天,襄阳考察团在上海举办了跨国公司(上海)企业家座谈会,佛吉亚、西门子等38家中外资公司的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雅本化学、中南高科、红星美凯龙家居、苏州康贝尔电子等11家企业与襄阳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合同金额110.38亿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襄阳的城市群之梦,就在一个个项目的签约、开工、投产中,慢慢清晰。

  产业同兴 

  打造万亿汽车产业走廊 

  “作为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很多方向性政策,是由襄阳牵头制定的。”襄阳市发改委主任付劲松说,襄阳市牵头提出“七共”任务,即基础设施共联、产业发展共促、创新平台共建、开发合作共赢、生态联保共治、公共服务共享、协同发展共进。

  目前襄阳正搭建共享平台,“襄阳的综保区、自贸区、检验检测中心不光服务襄阳,还要为其他城市服务。”付劲松说,同时进一步制定辅助产业发展机制,目前襄阳已提出四地共同出资,就相关重点产业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帮助域内企业加速发展。

  汽车是“襄十随神”城市群中的重要产业,根据《“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2021年度工作要点》,2021年“襄十随神”城市群将共同推进完成的15项重点任务之一正是搭建汽车产业集群交流互动平台。共同建立政府部门、企业、服务机构交流互动平台,组织与城市群外的汽车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共同研究“襄十随神”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方向、技术攻关、项目布局、政策支持等事项;制定集群培育路线,并细分到各个地区、各个重点企业。

  结合区域协作,十堰市对乘用车等产业发展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我们希望‘襄十随神’城市群因势利导、突出重点,尽量避免同质化竞争和重复建设。在‘十四五’期间更加凸显汽车工业走廊功能,有针对性地引导商用车、专用车类项目集中布局,加大对十堰市商用车、专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十堰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李江表示。

  为奠定在“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中的突出地位,随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一方面利用“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品牌影响力,以培育壮大专用汽车及其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产业为重点,着力引进和推动一批整车制造、关键零部件、车联网等领域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在随州落地,努力攻克动力传动、汽车电子元器件及电池、电驱、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部件技术,加快推进中国航油航空物流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汽车智能制造和锂电池储能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随州专用汽车的产业链、供应链,提升随州专用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在“襄十随神”城市群内的配套能力和“盟主”地位,实现与十堰商用车、襄阳乘用车的错位发展、配套发展,共同打造既各具优势又相互补充的鄂北汽车走廊。同时参与组建“襄十随神”城市群专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经常性组织开展“襄十随神”专用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技术交流会、产品对接会,加强各地企业间在产品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出口等方面的信息共享与合作交流,促进全方位协同,共同打造全省乃至中部地区最大的专用汽车研发、企业孵化、检验检测和涂装基地。

  异地通办 

  打造便捷政务服务环境 

  5月14日下午,在神农架林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户籍在十堰市的邓鑫锋,不到15分钟就拿到了新户口本。按照以往流程,邓鑫锋需要先到神农架提交申请,办理准迁证,再回十堰办理迁移证,最后再回神农架办户口,两地来回要跑好几趟。

  “平时工作忙,回家也不方便。”体验过异地通办的方便快捷后,邓鑫锋高兴地说,“现在好了,以后这么多事项都可以在神农架办,我就不用再来回跑了。”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决策部署,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5月14日,襄阳市、十堰市、随州市和神农架林区的27个县市区行政审批部门共同签订异地通办协议。当日起,城市群内企业和市民在家门口可异地轻松办理71项政务服务事项。

  作为“两翼驱动”重要一翼的领头羊,襄阳市牵头制定跨区域通办实施方案、梳理跨区域通办事项清单。本次异地通办签约的事项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变更登记;受理旅游投诉、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内资);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注销;医师、护士职业注册;道路运输证的配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户口迁移审批;残疾人证首次申领、换领、迁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关系转移接续等71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民政、医保、市场监管、人社、公安等多个部门。

  未来,还将有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在四地实现跨区域通办。

  “将按照成熟一批、公示一批、办理一批的原则,推动更多的行政审批事项落地在区域内实现跨区域的通办,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襄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章新说。

  5月27日,襄阳市召开“襄十随神”城市群人社服务一体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襄阳市人社部门向媒体公布了“襄十随神”四地联合拟定的《“襄十随神”城市群人社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征求意见稿)》,这标志着“襄十随神”城市群人社服务一体化发展正式迈入全面实质性推进的新阶段。

  据介绍,《“襄十随神”城市群人社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征求意见稿)》明确将“2+N·北翼民生在行动”列为合作重点。未来四地将每年举办一次“襄十随神”创业创新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襄十随神”职业技能大赛,对获奖技能人才进行奖励,为域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技能人才大军。同时,为打通地域壁垒,四地将以民生项目为突破,在人力资源机构、人力资源、人才培育资源、静默认证系统资源、社保卡惠民功能、业务流程再造成果、执法资源等方面,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产业互促,为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碧水串珠 

  打造秀丽旅游观光走廊 

  5月28日,保神高速正式通车,从襄阳市保康县进入神农架林区耗时由3小时缩短至1小时。当天上午,由百余辆汽车组成的“沿着高速看湖北,自驾传情论江湖”城市快闪行自驾游车队依次驶出保神高速神农架收费站。

  “以往自驾都是由宜昌方向进入神农架,车程长、山路多。”本次城市快闪行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毛信槐说,“这次恰逢保神高速开通,我们从武汉出发,沿高速一路抵达神农架。途中,随州银杏谷、襄阳唐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沿途舒适的道路也赢得了车友们的一致认可。”

  高速开通前,从随州抵达神农架需要近6个小时。而现在,只要3个小时便能顺利到达。保神高速的开通不仅拉近了四地的时空距离,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更贯通了横跨四地的旅游走廊,将鄂西北的秀丽山水连成一个整体。

  日前,《“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指出,发挥“襄十随神”城市群名山、秀水、人文、都市优势,以汉江干流为轴线,碧水串珠,打造旅游观光走廊,共建“一江两山”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是下一阶段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共促绿色发展的关键方向。

  “未来襄阳将通过共建共享三国文化、武当文化、炎帝神农文化、诗经文化等旅游资源,逐步实现文旅产业交融互通共进,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加快形成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要支撑。” 襄阳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旅游走廊的顺利贯通,各地正合力谋划持续加强四地旅游产业互通合作,进一步完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旅游年卡互认互通、文旅产品联合营销推介、精品旅游线路培育……越来越多的构想不断推进,四地自然禀赋带来的“绿色经济活力”愈发磅礴。

  生态共治 

  实现绿色发展 

  绿色是“襄十随神”的发展底色,在四城融合、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做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5月25日,在襄阳举行的“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上,四地主要领导达成共识,从三方面实现生态共治,全力实现绿色发展。

  共保一江清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加强水源涵养林、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加强水污染防治,有序推进河库生态化治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汉江沿岸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防控农业和农村面源污染。协调推进汉江及丹江口库区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系统修复,坚决抓好汉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汉江“十年禁渔”,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

  共建区域环保机制。推动流域协同治理,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实现生态环境齐抓共管,共建水生态综合治理样板区。建立城市群资源环境信息数据库共享机制,实现监测数据、执法数据共享、大气及水治理技术资源共享,提升整体环境治理水平。建立“襄十随神”跨区域河湖长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河湖长制区域合作,以流域为单位开展河库水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河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维护河湖健康。探索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全覆盖,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统一的城市群灾害联防联控机制,提升区域应急防灾减灾和救援能力。

  共筑鄂北生态屏障。加快推进鄂北生态防护林、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引江补汉、沿汉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汉江干支流矿山生态修复、丹江口水库涵养林、府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鄂北旱包子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随南大洪山北麓区域水系连通工程、随州“三区两线”矿山复绿和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联合国环境署(全球环境基金)大神农架项目,支持环丹江口库区绿色发展和神农架提升生态服务功能,构筑鄂北生态屏障。

  “在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中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要真正做到绿色就是经济、保护就是发展,大力发展林业低碳经济、绿色旅游经济、林下产业经济,为‘襄十随神’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贡献神农架的绿色能量。”神农架林业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均学说。(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