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老兵”马盈安:为牺牲战友尽孝 为退役老兵尽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8-03 09: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竹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战场上,他和战友一起出生入死。

  战友牺牲后,他回到家乡,默默照料战友母亲,为老人送终。

  在光荣院工作,他成为几十位退役老兵的贴心人。

  他叫马盈安,今年57岁,是竹溪县光荣院副院长。

  近日,他荣获3月至4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替牺牲战友尽孝 

  1981年,年仅17岁的马盈安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入伍,成为一名野战军战士。从普通的侦察兵到师长警卫员,马盈安在军营完成了从新兵到老兵的蜕变。

  当年和马盈安一同入伍的,还有来自竹溪县水坪镇的周奇林。“当时竹溪县300多人参军入伍,我跟周奇林最谈得来。”马盈安说,两人一来二去便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兄弟。

  之后,二人随部队参加边境作战。在一次战斗中,周奇林光荣牺牲。

  好兄弟牺牲,马盈安悲痛万分。为了能让战友的母亲安度晚年,马盈安毅然放弃了上军校的机会。

  1985年底,马盈安退役回到竹溪,第一件事就是赶到周奇林家,看望他的母亲秦明秀。面对伤心欲绝的老人,马盈安流着泪对她说:“以后,我就是您的儿子。”

  此后,秦明秀家无论大事小事,他都要去看一看。逢年过节和老人的生日,他也会上门探望。

  1999年,马盈安从竹溪县福利院调到县光荣院工作,离秦明秀家更近了,他去得也更频繁了。有一次,秦明秀在家不慎把腿摔骨折。得到消息后,马盈安连忙赶到,把老人送到医院。抱上扶下、床前床后,马盈安在医院照护了一个多星期。

  2007年7月,79岁的秦明秀因病去世。马盈安带着妻子守了一夜,随后又披麻戴孝将老人安葬。

  把光荣院老人当父母 

  马盈安所在的竹溪县光荣院,供养对象多是烈属、残疾军人、复员军人等。他深知,这些人都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牺牲和贡献的功臣,他们或者自己参过军、或者将自己的儿女送到了部队。来到光荣院工作后,马盈安就做好了打算,“把光荣院的老人当做自己的父母一样。”。

  一年冬天,黎时荣老人凌晨突发疾病,护理人员赶紧打电话给马盈安。马盈安骑上摩托车赶到光荣院,背起老人就下楼。因患有风湿病,马盈安下楼时双腿一下像失灵了一样跪在了地上,幸亏被同事们扶住。老人第一时间入院得到救治,可马盈安的双腿却添了几块新伤。

  2016年10月的一天夜晚,79岁的陈明凤老人突发急性脑血管及心血管病,生命垂危。得到消息,马盈安立即赶到院里和院长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忙活了整晚。老人的儿子赶到医院,看到老人安然无恙,抹着眼泪握着马盈安的手,久久不肯松开。

  妻子心疼他,马盈安只是淡淡地说:“那些牺牲的战友,他们连生命都舍得,我现在吃这点苦算什么。”

  在光荣院,马盈安分管后勤生产。

  早年间,光荣院为解决供养经费不足的问题,新上了型煤生产加工项目。为了节省开支,管理干部齐上阵。马盈安忍着严重的风湿病疼痛,白天开着三轮车进城挨家挨户送煤球,晚上与大家一起加班加点生产煤球。冬日里,走街串巷的他每次回到光荣院,头发上都结着冰碴子。几个月下来,马盈安为院里实现纯收入4万多元,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为了让老人们的伙食更丰富,马盈安还带着同事一起种菜、养猪。

  如今,光荣院的条件已大大改善。“去年,老人们搬进了新建的宿舍楼,20多位老人日常吃喝都有保障。”马盈安欣慰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和老兵,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虽然快退休了,但我依然会尽心尽力,让老人们安享晚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刘艳丽 实习生 黄子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