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急人俯身作舟“摆渡”九旬老人回家

A-   A+
发表时间:2021-08-02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谢谢你送我回家!”7月28日中午,在中交二航局应急抢险队的帮助下,河南卫辉94岁的刘大爷平安回到家中。他激动得紧紧握住抢险队员彭毅的手,舍不得松开。

  河南水灾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灾情发生后,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紧急调度省内专业救援力量,星夜驰援河南,中交二航局应急抢险队是较早赶到内涝严重的卫辉市救援的队伍之一,26名抢险队员始终奋战在抢险第一线。

  “发现刘大爷时,他正在积水中踉踉跄跄地走着。” 中交二航局应急抢险队队长何钊说,当时抢险队正在卫辉市内涝最严重的比干大道抢排积水,持续排水量达4万多方。上午11时,队员彭毅注意到一位老人正费力地趟水向他们走来。彭毅连忙跑上前。“俺想回家,但路上水太深,回不去,能帮帮俺吗?”大爷吞吞吐吐地问彭毅。

  当时,40岁的彭毅已经抢险排涝一整夜,连续20个小时没合过眼,眼中布满血丝。但面对大爷期盼的眼神,他二话不说点头答应了。

  据了解,老人一直在一家医院住院,医院受灾严重,此前大部分人已撤离,在医院陪护老人的两名亲戚也撤离了,但老人一直不愿意离开。直到28日,看着积水仍然没退,老人最终决定回家。在赴豫救援的某救援队帮助下,老人转移到了一个地势较高的安全位置,随后该救援队去其他地方执行任务,老人就往家的方向走,没想到回家的路上积水严重,他寸步难行。

  “放心吧大爷,我一定送您平安回家!”问清刘大爷的住址后,彭毅俯下身体,让大爷趴上他的肩膀。他同时打电话安排好车辆和人员,在前方接应。前往刘大爷家的路上有两处积水较深,彭毅将现场唯一能过水的皮卡车开来,小心护送大爷回家。

  见刘大爷平安回家,他的家人喜极而泣,连连向彭毅道谢,想留彭毅在家里吃饭歇一歇。但彭毅连水都没喝一口,又匆匆赶回抢险现场。(湖北日报 记者包东喜、通讯员邓莉、李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