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紧建设“天网工程”确保“禁渔令”落地见效

A-   A+
发表时间:2021-08-02 09: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31日,在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视频调度会上获悉,湖北省上半年非法捕捞得到明显遏制,下一步将狠抓渔政执法能力建设,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确保“禁渔令”落地见效。

  大力推进长江禁渔“天网工程”,湖北搭建省、市、县三级信息化监控管理系统。天上有无人机、水上有巡逻艇、岸边有摄像头、江堤上有巡逻车,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立体控防体系,让非法捕捞无处遁形。目前,“天网工程”在22个地区已建成,66个地区正在加紧建设中。

  湖北是长江禁渔主战场。今年以来,全省禁捕水域探索网格化管理,大力推进以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江段长”、村主要负责人为“岸线长”的责任制。全省选聘1553名(其中退捕渔民649名)护渔员,省级财政按每年1万元/人给予转移支付支持,并严格按照“六个一”标准配齐装备,培训上岗。省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开展巡航式检查和为期四个月的春季护渔执法行动,全省上半年月均查办案件数仅为去年的六分之一,非法捕捞得到有效遏制。

  到目前为止,全省累计组织退捕渔民职业介绍3.4万余人(次)、职业培训5800余人(次),23712名需转产安置渔民全部安置到位。下一步,我省将加强退捕渔民就业情况动态监控,省人社部门指导各地组织好退捕渔民帮扶就业“暖心行动”,多措并举实现退捕渔民稳定就业。

  今年1月1日起,长江十年禁渔正式实施,标志着禁捕退捕从“攻坚战”转入“持久战”。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禁捕办主任吴祖云表示,我省将狠抓执法能力建设,统筹国家、省级资金3.1亿元,配备执法船艇274艘、执法车108辆、渔政趸船43座、无人机93架,目前总体进展顺利。(湖北日报 记者刘胜、通讯员雷良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