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地质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巧绘红色地图引导党员追寻先烈足迹

A-   A+
发表时间:2021-08-02 09: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走深走实?

  结合测绘专业,绘制党史学习教育“湖北地图”;结合党史、地质史、局史,上好“一堂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际工作中,为民办实事。湖北省地质局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暖人心。

  一张图,“绘”出党史大事 

  “这个地图很有意义,我们也想要一张。”7月中旬,红色的“湖北地图”在省直机关单位火了。

  “真没想到反响这么好。”省地质局所属省国土测绘院组织人事科工作人员梁迎春开心地说。

  这不是一张普通的地图。它以湖北省行政区划地图为底板,嵌入习近平总书记与湖北故事、建党百年湖北大事记、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湖北籍开国将帅名录、党史故事二维码、教育地图等内容。其中,教育地图按照市州区划,重点标绘出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等6个革命旧址(纪念馆)及黄麻起义路线示意图,及红安七里坪、洪湖瞿家湾等18个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直观展现党在荆楚大地上的重要事件。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还可以读取党史故事。

  “如何把专业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经过反复讨论,我们最终决定发挥专业特长,制作一张具有湖北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地图。”梁迎春说,他们多方征求党史专家意见,与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民政厅多次商讨,并多方搜集历史资料,细致核对事实,历时3个月,一张“鲜活”的《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出炉了。

  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已免费发放1700份,成为引导广大党员以图学史、“打卡”红色地点、追寻红色印记的指南,激发了党员们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

  一堂课,传承红色精神 

  “黄陵背斜是湖北地壳的根。”“了解地质史可以预测未来,再过两亿年,中国和美国可能就连在一起了。”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省地质局地质调查院陈超博士用通俗、风趣的方式讲述湖北地质的“前世今生”,台下,省地质局的员工们听得入神。

  以党史引领局史、地质史学习,深化党史教育,“阅读百年历史,传承地质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吸引了线上1000余人观看。

  青年是地质事业发展的主力军。省地质局开展地质青年走访地质老党员及“红色往事代代传颂,地质精神薪火相传”主题宣讲活动,让他们听地质老党员讲入党故事、奋斗历程、感人事迹,传承红色精神。

  “我小时候一直在逃难,后来读了中南矿冶学院。祖国建设离不开地质找矿,就入了行。”6月2日,88岁退休老党员薛迪康的娓娓讲述,让5名“后生”深受启发。“从老一代地质人身上,我感受了湖北地质精神。”青年代表张宏福感慨。

  “在一听一讲中,青年们重温‘地质路’的艰辛,感悟‘地质人’的情怀,心中撒下‘地质梦’的种子。”省地质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党史教育中,省地质局建立“一日一学、一周一读、一月一论、一季一测、一年一讲、一人一事”的常态化学史机制,引导4000余名地质青年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光荣传统;把李四光纪念馆打造成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实践基地;将湖北(黄石)地质博物馆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基地。

  “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激励着全局上下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奋力书写新时代地质事业发展新篇章。”该负责人表示。

  一面旗,飘扬应急一线 

  “前面的路被落石挡住了,车过不去,大家拿好设备准备下车。”7月24日,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环境地质中心副总工程师李丽华前往受灾地点开展地灾应急调查时,道路受阻。

  当天,南漳县发生持续强降雨,多地受灾。位于襄阳的该大队迅速派出地灾应急救援组、突击队,赶赴受灾严重的G346国道开展地灾应急调查。在泥地里徒步了近一个小时,队员们才抵达目的地工作。

  我省是地质灾害易发频发地区,地灾防治是省地质局的一项重要职能。地灾发生时,地质人员冲锋在前,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省地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与省自然资源厅共同推进落实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与省应急管理厅共同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各基层党组织还组建了19支“地质灾害应急红旗突击队”,护航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入汛以来,一支支“突击队”冲锋在荆楚大地,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先后参与调查处置120余起滑坡、崩塌等应急灾险情,协助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应急避险转移649人。英山县、罗田县、浠水县等地山地滑坡崩塌险情因预警及时,处置得当,避免了人员伤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冯鑫 董洪州 实习生 夏浩如)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