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汉区凝聚基层自治力量 红色业委会理顺社区大小事

A-   A+
发表时间:2021-07-30 10: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区的大事小情,谁拿主意?怎么办才公道?如何才能符合业主的利益?无一不考验着业委会的智慧。

  武汉市江汉区主动探索,通过成立业委会事务指导中心,引入业主事务指导服务,批量“孵化”出红色业委会,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小区的治理水平。

  “大家说了算”落到实处

  参选人逐一上台进行简历自述、知识问答、案例分析,评委严阵以待,比分当场公布,面试全程录像……

  6月15日,宛如名企招聘的一幕,发生在江汉区三金华都小区业委会候选人面试现场。当天,9名业委会候选人从19名自愿报名的业主中选出。如今,一个多月过去,没有一位业主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

  “三金华都小区业主近1700户,居民近5000人,是较大体量小区,选举过程必须慎之又慎。”小区隶属唐家墩街马场角社区,该社区书记黄雯说,公开透明,是确保每个业主知情权、参与权和选举权的关键。

  江汉区成立全市首个区级业主事务服务指导中心——壹心业主事务指导服务中心,这是一个非营利性公益组织,负责指导解决业委会履职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据介绍,选举前期,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在小区挂了10多条横幅,并在“微邻里”业主微信群、楼栋宣传栏广而告之。选举开始后,发动小区内党员骨干“扫楼”宣传,并拍照留存。

  选举当天,封箱、投票、点票,都是小区党支部委员、居民骨干、志愿者亲自参与;评委成员则来自业委会筹备组、小区党支部以及江汉区房管局。

  黄雯说,“居民配合度非常高,两周之内投票率即超过70%。”最终,小区业委会由党员、志愿者组成,党员比例达70%。

  公共收益“阳光运行”

  业委会成立后,资金管理是一个难题。长期以来,在不少小区,公共收益、公共维修基金到底多少钱,这些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业主常常云里雾里,不愿用、不敢用的现象长期存在。

  常青街利用多年经验,成立了业委会事务帮辅中心,承接“业委会成立或换届”专业服务。在其指导下,詹家墩社区各小区开设了银行对公账户,用以管理公共收益、公共维修基金,每个季度在业主微信群、宣传栏公示资金流水。

  资金使用,也最大限度考虑业主的自主权。今年上半年,该社区泰合花园小区一些居民房屋出现漏水问题。小区业委会准备动用公共维修基金,找维修公司解决。

  泰合花园小区业委会副主任胡海燕介绍,通过招投标,他们找到3家有资质的公司,出具了3套方案供业主选择。

  例如,收费2000元的师傅,能保证20年不漏水;收费1500元的师傅,保证15年不漏水;收费1000元的师傅,保证5年不漏水。“业委会提供1000元,业主自行选择,多退少补。”胡海燕说。

  “打破了以往业委会的包干制,改变了家长作风,效果蛮好!”詹家墩社区党委书记李凤强说。

  重大决议党组织把关

  在江汉区,红色业委会自治过程中,难事、棘手事都由党组织把关。

  华发中城荟是常青街的一个新建小区,有936户业主。7月16日,经过600多户业主投票,该小区选出业委会委员。

  “为什么是你、不是他,要讲出道理来。”常青业委会事务帮辅中心主任段少卿表示,疫情暴发后,小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意愿明显增强,支部先议是解决业委会成立或者换届过程中“众口难调”的一个有效方式。

  选举前期,他们多次组织小区党支部、下沉党员、物业服务企业党员、业主党员骨干等人,召开支部先议会议。“根据会议摸排候选人情况,哪些人同理心强,哪些人有号召力,哪些人甘于奉献,为选举定调。”

  在唐家墩街,壹心业主事务指导服务中心提出了小区议事“四议”工作法,即按照业委会党的工作小组提议、业委会全体委员商议、小区党组织审议、业主大会决议的流程,解决小区重大事务和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

  该中心负责人付文表示,“相关法律要求必须具备业委会委员商议、业主大会决议两个环节,我们在这两个环节前分别加上了党建引领的环节,由党组织把关,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饶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