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个公共垃圾桶“消失”之后——赤壁市垃圾分类的“三本账”

A-   A+
发表时间:2021-07-30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

  如果只是前端分类,垃圾在运输和处理环节还是混在一起,就失去分类的意义。

  2019年7月,赤壁市在41个村、87个小区、22家机关事业单位和一家综合商超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并同步建设分类处置终端。

  两年过去了,赤壁市探索了哪些经验?有限的县级财政能力之下,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可持续推进?

 

  成南林手上拽着一个废旧烟盒,兜里还装着两个,迟迟不肯丢弃:“等会儿分类清运工来了,作为可回收垃圾给他。”

  6月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赤壁市中伙铺镇泉洪寺村采访,偶遇这一幕。

  成南林所在的村,两年前被纳入赤壁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经过磨合,他早已习惯将垃圾分类。

  如果只是前端分类,垃圾在运输和处理环节还是混在一起,就失去分类的意义。

  成南林的废旧烟盒,最终会被“一分到底”吗?县级财政能力有限,垃圾分类如何可持续推进?请看赤壁垃圾分类工作的“三本账”。

赤壁望山餐厨垃圾处理厂,经过发酵,餐厨垃圾变为有机肥。

  先去掉公共垃圾桶,再做好宣传——

  企业的账:环卫保洁和垃圾分类结合降成本

  垃圾分类,最关键的环节是什么?

  “去掉公共垃圾桶!”承担赤壁市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三方公司、湖北美龙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美龙公司”)董事长黄荣军脱口而出:“如果公共垃圾桶摆在家门口,大家不可避免乱扔。”

  2019年7月,赤壁市在41个村、87个小区、22家机关事业单位和一家综合商超启动垃圾分类试点。一夜之间,总计1.3万个公共垃圾桶从这些地方“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清运工上门收取、转运分类的垃圾。

  “垃圾分类如果靠大量砸资金,难以持续,一定要探索一条低成本的路径。”黄荣军说。

  美龙公司原本负责赤壁市的垃圾清扫工作,曾经的垃圾清扫员,经过培训,就地变身宣传员。“环卫保洁和垃圾分类相结合,能大大降低运营成本。”

  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几乎用了两代人的时间培养垃圾分类习惯。

  “这件事肯定有难度,有难度才说明有价值。”赤壁市副市长别华中曾在韩国学习,跟着垃圾分类搜集车跑了一整圈,他认为,“去桶”之后,宣传成功了,垃圾分类工作就成功了70%。

  初到泉洪寺村,黄荣军和同事们遭遇不少白眼。有的村民还故意把垃圾倒到路边,表示抵制。公司宣传员一家家反复做工作,还在村里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垃圾不出门、沿路不见桶。每天清晨,清运工张炎斌开着三轮电动车搜集垃圾。遇到不愿垃圾分类的村民,他从不发脾气,当着对方的面边分类边宣讲,渐渐感化他们。“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工作方法。”张炎斌感叹。

  天骄超市,赤壁城区一家大型商超。从进门处的化妆品专卖店,到旁边的小吃店、面包店,以及超市里面的生鲜区,每家店铺、档口都有分类垃圾桶,果皮、菜叶和废弃的化妆品等,分别放在不同的桶里。

  “起初,超市也非常抵触,工作人员直言我们没权干涉他们。”黄荣军说,在市城管局、超市物业部门的协调下,公司通过发传单、开展集中培训和考试等方式,逐渐培养商超工作人员垃圾分类习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机询问9名工作人员,大家说起分类方法如数家珍。“像做题一样,会了就都不难了。”商超经理方汉萍说。

  去桶过程中,赤壁某小区无论如何不同意把垃圾桶拖走。美龙公司安排专人,几乎24小时守在垃圾桶边,督促居民将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运动,需要每个人支持。对于这种特别抵制的地方,没必要太硬太猛。宣传是循序渐进的,相信他们最终会支持分类工作。”黄荣军说。

赤壁市中伙铺镇泉洪寺村,垃圾分类清运工每天摇铃上门收取分类垃圾。

  积攒垃圾兑换生活物资——

  百姓的账:改变习惯,换来美好环境

  我国将垃圾分为餐厨、可回收、有毒有害、其他垃圾四类,分别对应绿色、蓝色、红色、灰色4种颜色的垃圾桶。

  在黄荣军和同事们看来,不同生活场景,不同主体,产生的垃圾类别及产生方式,都不尽相同。“分门别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公司在不同地方投入的人力物力及回收方式,也有区别。”

  6月8日下午15时,天骄超市面包档口——

  工作人员尤云芳在整理货物。她面前摆放着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拆下来的面包塑料袋,她放入其他垃圾的垃圾桶,多余的面包屑及快过期的面包,倒入餐厨垃圾的垃圾桶。

  穿过仓库,记者来到天骄超市后门。空地的右边堆放着可回收垃圾,以废弃纸箱为主;左边6个黑色的垃圾桶一字排开,都是从前端转运过来的污染纸张、一次性餐具等其他垃圾;还有5个绿色餐厨垃圾桶,放着坏掉的桃子、青菜的残叶、剩菜剩饭等。“超市里的有毒有害垃圾比较少,所以只摆放一个红色的垃圾桶。”黄荣军说,公司的清运车辆,每天都到超市后门,将垃圾分类拖走。

  美龙公司赤壁分公司宣传经理张兰指着一墙之隔的明居家园小区说:“没有开展垃圾分类前,超市的垃圾在这块空地随意堆放,气味难闻,每到夏天,苍蝇蚊子成堆。现在干净、整洁、无味,小区居民连连点赞。”

  6月24日上午10时,泉洪寺村——

  60岁的余汉珍在村里的小广场上纳凉:“我用农药瓶、废旧电池、灯管、过期药品等有毒有害垃圾兑换洗衣粉,一年都不用买。”

  黄荣军介绍,相比城市,农村几乎没有餐厨垃圾,剩菜剩饭都投放到鱼池、菜地,或者喂猪喂鸡了。可回收垃圾,农户自己会搜集起来卖到废旧回收站。所以,农村主要产生有毒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针对有毒有害垃圾,美龙公司采取兑换制,即农户积攒农药瓶等,交给每天上门收垃圾的清运工。清运工摇铃到家门口,现场兑换洗衣粉等生活物资。

  “垃圾分类,先分出有毒有害类别,是底线工程。”别华中说,在农村实施兑换政策后,有农户专门去把多年前填埋在地下的农药瓶挖出来,还有的农户专门到没有试点的村搜集灯管、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

  6月24日17时,财苑小区——

  美龙公司垃圾分类督导员杜爱玉和同事拖着5个垃圾桶“上岗”。

  每天9时至17时,是赤壁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无桶时间”。17时开始,垃圾桶会回到小区。居民利用饭后散步时间,将垃圾带下来。

  “餐厨垃圾请破袋处理。”杜爱玉提醒大家,居民熟练地将餐厨垃圾袋打开,倒入餐厨垃圾的垃圾桶,再将塑料袋扔进其他垃圾的垃圾桶。

  黄荣军介绍,城市小区主要是餐厨垃圾,也就是通常说的湿垃圾,“一分有毒有害,二分餐厨。做到这两点,是精准分类的起步。”

  与该小区一墙之隔的砂子岭路,暂未纳入垃圾分类试点。起初,有的居民不习惯,将垃圾提到砂子岭路。发现这一端倪,美龙公司在该小区增设一个垃圾分类搜集亭,每天7时至9时、17时至21时,安排督导员守桶。

  “我们还设立了红黑榜,针对垃圾分类做得不好的居民,上门送垃圾袋,宣传分类常识。”杜爱玉说。

  “刚开始觉得是作秀,现在发现小区环境明显变好了,大家都很支持。”64岁的居民王元俊说,期待有机会也能加入到督导员的行列,“感觉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赤壁市财苑小区,每天傍晚,美龙公司垃圾分类督导员带着分类垃圾桶“上岗”,小区居民将垃圾分类后投入不同垃圾桶。

  建终端处理厂形成闭环——

  政府的账:算大账,向减量化要“资金”

  前端搜集的垃圾都去哪里了?

  记者跟随美龙公司的转运车辆,来到位于城郊望山的餐厨垃圾处理厂。

  餐厨垃圾运输车辆抵达后,直接将垃圾倒入接料仓。经过油水分离、破碎、分捡等程序后,垃圾进入发酵仓发酵,最后出来的就是有机肥。厂区机器轰鸣,没有任何难闻的异味。

  “我们的设备和技术来自深圳、德国、上海,后面有专门的污水处理系统和臭气处理系统。项目去年10月开始运行,每天可处理10吨餐厨垃圾。”赤壁市环卫局工作人员吴晓群介绍。

  垃圾分类的目标是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餐厨垃圾分离后,再把建筑、大件垃圾分出来,就很快减量化了。”别华中说。

  距离望山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不远处,几间旧厂房经过改造,成为赤壁市的大件垃圾处理厂。厂区门口,堆放着刚生产出来的生态步道砖、护坡砖、种草砖等。

  厂区,旧沙发、旧床等垃圾被送上传送带,工作人员按下按钮,只需3-5分钟,1.8米的旧床变成了碎料。公司生产部部长鲁辉介绍,厂区每天可处理大件垃圾30吨,建筑垃圾1200吨,处理之后形成建筑砖块或者再生骨料,实现垃圾资源化。

  别华中介绍,赤壁市有一个华新水泥焚烧厂,全市每天约300吨的其他垃圾,都送到华新焚烧厂;有毒有害垃圾,由美龙公司转运到外地的格林美公司;可回收垃圾,就送到各废旧回收公司;新建的餐厨垃圾和大件建筑垃圾处理终端,解决了这两类垃圾的本地化处理。“这样,城乡所有垃圾都实现了闭环处理。”

  未来,赤壁市还将在赤壁镇、官塘驿镇建设两处餐厨垃圾处理厂,分散终端处置设备。

  “新建处理厂需要投入,但是算大账,可以向减量化要‘资金’。”别华中分析,目前赤壁市平均每天产生370吨垃圾,每吨垃圾的处置费用大约350元,保守估计,把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剔除出来,减量100吨,每年就可以节约3000多万元的垃圾处置费。“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硬支撑,建终端处置厂看似需要花钱,从国之大者角度出发考虑,长远看是在省钱,终端处置越早建设越早受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童金健 但唐静)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