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龙泉街社区治理有个“梦之队”

A-   A+
发表时间:2021-07-30 11: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队伍成为龙泉街社区治理重要力量

  7月29日,在建军节前夕,湖北省双拥先进单位、武汉东湖高新区龙泉街举办了退役军人专场文艺汇演活动。参演者中有247名退役军人,占比超过80%。部分退役军人代表分享了自己投身街道社区治理工作的经历和感受。

  社区承载民生、凝聚民心。根据东湖高新区发布的“社区治理十条”意见,该街道正整合退役军人、下沉党员、街道居民、志愿者以及共建单位等“梦之队”,力争将腾龙社区打造成红色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双优秀的农民还建小区。

  龙泉退役军人穿上红马甲

  在龙泉街道腾龙社区,每天晚上,10余人身穿红色马甲、手握手电筒巡逻,这是社区发起的“红色跑楼团”巡逻队,董祥高等5名退役老兵,就在这个队伍中。

  “马甲穿出去,巡逻一圈,居民看见了感觉放心。”他说,小区的流动人口、老年人口较多,巡逻队还会协助社区做入户摸排,每天下午5点半,趁着饭点各家有人,挨家挨户上门登记。

  龙泉街道腾龙社区书记张乐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社区自去年起,广泛吸纳退役军人、下沉党员、热心居民等130余名志愿者组成了4支志愿服务队,巡逻队今年常态化运行后,已经防范了几起安全事件,提高了社区居民幸福感。

  自己家园得自己建设好

  这些志愿者生活并守护的腾龙社区,是龙泉街道唯一的农民还建小区,一二期目前入住约1万余人。农民“洗脚上楼”变居民后,迫切需要安全、健康、和睦的人居环境。

  龙泉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透露,结合居民需求和还建社区实际情况,今年将提升腾龙社区平安智慧管理服务水平,作为社区治理的阶段目标。

  围绕红色物业和综治中心两个主阵地,这里正积极筹建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医养结合社区康养服务中心等“六位一体”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健全社区禁毒、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功能,建立街道和社区网络联动制度、纠纷调解机制、应急处置机制等管理体系,用多维治理体系、信息化技术打造还建小区中的平安样板社区。

  目前,社区应急服务站正在配套设施,街道综治中心和社区综治中心、党员驿站等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与光谷综保办、中华园、晴川学院等单位共建服务项目即将陆续展开,这些都为社区治理增添新力量。

  自己家园得自己建设好。经过综合分析研判,街道探索成立了街道主导、13个村集体参股的村级股份制公司,在股份公司下分设物业、人力资源等子公司,以村级经济抱团发展反哺公益性物业服务,突出物业公司“红色基因”,增强物业公司“造血”功能,今年内完成还建小区的物业交接。

  争创美丽光谷第三张名片

  位于龙泉街道辖区内的明楚王墓遗址,被誉为美丽光谷的文化名片,而水质武汉市第一的牛山湖也堪称生态名片,眼下该街道欲冲刺打造第三张名片——建设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和红色物业双优秀的农民还建小区。

  “社区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只有把还建社区治理好,我们龙泉才能美。”龙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属于东湖高新区的后备开发区,生态环境的后花园,当前全街征地拆迁建设正在推进,腾龙社区还建房三期即将开工,后期村改居的“上楼”居民将达到2万余人。

  在农民变居民、平房变楼房、农村变社区的过程中,生产生活方式也需要转变,社区观念、市民素养、行为习惯也需要“上楼”。如何加速这一蜕变?

  7月26日,龙泉街道召开社区治理工作部署推进会,会上公布了2021-2025年社区治理中远期目标: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抓手,从机制、阵地、平台、资源、队伍等多维度发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造平安智慧、健康睦邻社区的标杆项目。

  光谷南,龙泉人正多措并举,建设好自己居住生活的绿色文明社区,争创光谷社区治理的样板。(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胡长幸 通讯员 周康 实习生 刘佳仪)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