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东西湖区构建社区治理共建体系

A-   A+
发表时间:2021-07-30 11: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以康居为名。本期“东西湖 康庄路”专栏,极目新闻记者沿武汉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来到了康居一路,这里坐落着武汉最早的安居工程项目——东西湖区常青花园。这里医院、学校、公园、商业体一应俱全,12万余名市民在此安居乐业。

  幸福满常青

  盛夏的傍晚,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中心公园内人声鼎沸,忙碌了一天的街坊邻里习惯在饭后出来散散步,不远处篮球场上的少年们早已汗流浃背。但最中心的舞台属于汪金松和他的舞蹈伙伴们,广场上,他们把斜阳当作聚光灯,在探戈的世界里,尽情舞动。

  68岁的舞蹈老师汪金松退休后被孩子们接来常青花园居住,“社区舞台大,针对老年人的服务多,就住这了。”汪金松笑着向记者摆摆手,回到了舞台中央。

  从空中鸟瞰,中心公园像是扇柄,从康居一路到康居六路组成的扇骨串起了常青花园6个社区居委会。12万余名常青居民在这铺展开的扇面上写诗作画。

  这里邻里和谐。常青花园二社区居民应运发自学理发,每周定期为大伙儿服务,他是深受居民喜爱的志愿者服务队伍“邻里帮”的一员,社区邻里守望、四点半课堂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邻里帮”志愿者的身影。如今,“邻里帮、帮邻里”社区精神已在常青花园传扬,志愿服务队伍达112支,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是它的底色。

  这里居民“当家”。日前,武汉市决定在年内创建25个国际化社区试点,常青花园三社区作为东西湖区典型社区代表入选。消息传来,居民们踊跃出点子,拿主意。这不,社区居民党员周倩找来留学的博士朋友,帮助社区双语路牌翻译。“今年是常青花园第三社区建成20周年,居民们想把这个作为社区的生日礼物。”社区书记白宓说。

  夜深了,悠扬的萨克斯曲余音渐散,中心公园里跳得大汗淋漓的汪金松与舞伴们挥手作别,篮球少年们相约下一个傍晚。

  芬芳溢花城

  出了常青花园,向西沿金山大道经金银湖东三路约4公里车程,来到了以“花”为名的东西湖区花城社区。

  “魏书记,银湖御园内有一处安全隐患,麻烦及时处理。”炎热的午后,送完快件的快递小哥范思龙急匆匆找到社区书记魏彦辉,拿出手机随手拍的图片,希望她协调解决。

  范思龙是金银湖街“绿行达达”志愿服务队员,他和社区36名快递小哥组成的服务队,深度参与社区治理,从四月份起截止到目前,通过手机“随手拍”报送治安线索、安全隐患等小问题60余件。

  “我们以‘花’为媒,让社区治理百‘花’齐放。”魏彦辉介绍,社区四级党组织体系,吸纳物业、业委会、党员志愿者等组成小区自治服务队伍。居民共建共治共享,让问题解决不出小区。社区党员调解员彭裕国,经常出现在小区悦心亭,邀请有矛盾的居民交心聊天打开心结。

  以居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社区自创“五花八门”社区工作法。采访中,在社区纳凉的居民向记者一一列举:花力气,推开物业、业委会大门;花时间,敲开邻里门、企业门;花心思,解开居民间矛盾心门;花精力,打开特色文化门、活力门;花耐心,拉开特殊家庭门。

  “你也想一个花来形容我们小区。”说罢,有的居民向记者提出“要求”。社区5个小区万余人,多数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武汉人,那就“花香蝶自来”,记者应声而答。

  党建领治理

  基层治理得好,群众的笑容就更灿烂。近年来,东西湖区围绕“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总要求,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加强社会基层治理,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过渡,积极组织业务培训,社区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

  增强党组织组织力。坚持“支部建在小区”,进一步推动党组织向小区、楼栋延伸。记者了解到,东西湖全区共成立了小区党支部269个、楼栋党小组1185个。

  构建党组织引领下的共建体系。全覆盖成立社区“大党委”,吸纳下沉单位、物业企业、两新组织等单位党组织为“大党委”成员单位,吸纳党员民警、下沉党员、志愿者、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党员代表为兼职委员,召开联席会议,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梳理建立在社区治理领域发挥作用较好的社会组织数据库。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围绕基层治理开展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项目。

  同时,建成“民呼我应”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让群众享受更多生活便利、文化福利和发展红利。(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陆缘 张吉晴 通讯员 张瑶 彭辉 江潮 朱邈 熊璨 实习生 侯思宇 李睿璇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倪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