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闻健:主动报名赴高原戍边 无偿献血2万余升

A-   A+
发表时间:2021-07-30 10: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楷模名片

  闻健 26岁,曾是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1701班学生,大学期间主动申请赴西藏服兵役两年。重返校园后,又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主动参加各项公益活动,曾获201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2020年全国“最美大学生”等荣誉。

  7月27日晚,接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电话时,26岁的闻健已考取广州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生,在导师的带领下参与某机器人项目的研发。近日,他荣获3月至4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大一时,闻健投笔从戎,奔赴西藏服兵役,在中印边境保家卫国寸土不让;退伍回校后,他创办迷彩社,倾情投入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暑期支教、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义务为征兵宣传鼓与呼。

  从校园到军营,从军营到校园,闻健用他的行动,传递着青春的正能量。

  爬冰卧雪

  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去西藏服兵役,我报名!”2015年5月,在武汉科技大学征兵动员会上,大一学生闻健作出了人生中一次最重要的决定。

  “年轻人,就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闻健说,去西藏戍边,圆了自己儿时就有的军人梦,明知条件艰苦,却也坚定不移。

  当年9月,闻健告别家乡奔赴西藏,到日喀则市某边防团当上了一名边防战士。

  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中轻装5公里跑,在飘着鹅毛大雪的草原上卧倒半小时,在零下20℃的深夜站岗值守,在海拔4500米的野外驻训……

  喜马拉雅山脉上海拔4988米的岗哨,是闻健到过的最高点。白天,极强的紫外线让人1小时就能脱两层皮;夜晚,温度骤降近30℃,4个人挤在一起还手脚冰凉。闻健的脸成了紫褐色,干裂的皮肤一边结痂一边掉皮。“那滋味让人终生难忘!”他说。

  男儿欲报国恩重,死到沙场是善终。对于自己的选择,闻健从来没有后悔。“国境线上,看到国旗飘扬,看着战友爬冰卧雪的身影,我感觉自己身上充满了能量!”他说。

  重返校园

  成立“迷彩社”传播军旅文化

  2017年,闻健光荣退伍,回到武汉科技大学继续学业。复学回来的他,从医学院转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从大一读起。

  经历军营的磨砺,闻健萌生了创立“迷彩社”的念头,向大学生传播军旅文化,让更多同学在军营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统一着迷彩服、每周开展军训和爱国主义教育,迷彩社一成立便受到同学们的热捧。

  “大学生,要有无愧于青春的担当!”闻健把他在部队的好作风带到了校园,时常向同学们讲述边防战士保家卫国的故事,为大家解读各类征兵政策及参军问题,激励大家努力学习、珍惜当下、积极进取。2019年,闻健荣获武汉科技大学“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闻健的带动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先后有多名同学参军入伍,且都服役于偏远边疆地区。武汉科技大学也成为武汉市高校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首批试点高校。

  志愿服务

  战斗在需要的地方

  一次偶然机会,献血车开进学校。闻健尝试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

  没想到,几天后闻健收到一则短信,说他捐献的血液已用于救治一名病人。

  “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闻健说,正是这次献血,让自己明白了微光的力量。

  几年来,闻健在省内外已累计无偿献血55次,共计20800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还申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在他的带动下,20多名昔日战友和身边同学,都成为了长期固定献血者。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闻健这名志愿者的身影。

  2019年7月,闻健前往通山县燕厦乡做山村支教教师,把军营故事带到班上,把热爱祖国融入课程,带领留守儿童跑操、打球、唱红歌、开展团队素质拓展;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在武汉成功举办,闻健与战友一起报名,担任志愿者助理,参与幕后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闻健又加入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协助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照料独居老人等工作。

  “志愿服务就是一束微光,或许并不起眼,但千束、万束微光汇聚起来,就能照亮一片夜空。”闻健说,自己就要做这样光,与同龄人一起,乐于奉献、无愧青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