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八一村:军地共谱鱼水情

A-   A+
发表时间:2021-07-30 10: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23日,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八一村,数十辆军绿色卡车有序驶出营地。道路两旁,过往车辆主动避让,安静等待。

  八一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元介绍,村里设立了“双拥”岗,成立40余人的双拥志愿服务队,负责维护部队车辆出行秩序,打扫沿途卫生。同时加强宣传教育,热爱人民子弟兵。

  这个以建军节命名的小村庄,与军队有着不解之缘——

  村里先后走出了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曾传经、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熊本元,民兵连工作享誉全国。

  上世纪五十年代,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志愿军归国入驻,村民搬离故居支援部队建设。

  步入新世纪,村庄保障军需,部队守护人民,续写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时代新篇。

八一村军民“双拥”文化长廊及英雄花园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英雄精神浸润人心

  “英雄花园”绿草如茵,鲜花绽放,黄继光半身像安静矗立。毗邻八一村的驻军隶属于一支闻名全国的英雄部队——空降兵军,这支部队曾先后涌现出了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等战斗英雄。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经过多次实地勘察,空降兵某部在广水驻扎,建立营地。八一村村民迁湾腾地,先后拆除房屋100余间,让地200余亩,无偿支援部队营区建设。八一村自此与军队结缘,与英雄为伴。

  “英雄故事”展牌随处可见,文体活动室退役军人优先;体育场、花园共享,军属村民一起运动;村民走进军营,参观部队建设,感受别样生活……六十余年朝夕相伴,村民与部队官兵互帮互助,紧密相连。英雄精神无声流淌,浸润人心。

  八一村“两委”成立专班,挖掘整理“双拥”事迹,编写《红色八一》。投资15万元,高标准建成军民“双拥”荣誉室,陈列图片及各种实物近2000张(件),说明文字7万余字,生动再现村庄与驻军“双拥”历程。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在八一村蔚然成风。

  “我是听着军号和黄继光的英雄事迹长大的。”刘建元介绍,英雄的故事耳濡目染,宣传部队事迹早已成为习惯。“朋友来访,不是喝茶聊天,而是首先带对方参观‘双拥’文化长廊,介绍部队光辉事迹。”

  村民熊义钊把青春献给军营,在部队摸爬滚打16年。退役后,回乡从事民兵训练和征兵工作,为部队再作贡献。退伍老兵熊宗权长年患病,村里定期安排他赴武汉体检,帮助改建卫生间,安装热水器,及时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始于一隅,达于一城。传承英雄精神,从八一村向广水整座城市延伸。时任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带头,协调解决部队营房建设、黄继光纪念馆扩建征地等问题,完成10余户村民拆迁安置工作;审定村庄“双拥”文化阵地建设方案,协调资金近60万元,建成1600多平方米英雄花园和150米双拥文化长廊。

  以村为“桥”,广水供电公司与八一村、黄继光连开展结对共建,推出“我向黄继光学什么?”专题讨论、打造“退役军人示范岗”“淬火军营,闪耀青春”等专项行动。在八一村宣传带动下,税务、交警、银行等部门和中建五局、昊天源等企业慕名而来,参观学习、走访慰问,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从烽火硝烟中走来,拥军支前的优良传统在八一村、在广水市赓续传承,绽放出新的光彩。广水市五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八一村先后被评为“全省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军民双拥第一村”,刘建元获评省“拥军优属先进个人”。

传承红色基因,八一村组织党员代表、学生到黄继光纪念馆参观学习。

  军民鱼水一家亲

  “有人散养牛群,牛粪遍地,影响环境、出行。”7月上旬,八一村村委会接驻地部队报告,村民郑某某占用营地搭棚养牛,阻碍了部队正常训练和出行拉练。

  村委会接报后,立即上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郑某某知错就改,迅速搬离。刘建元介绍,村委会与驻地部队建立了军民关系快速反应机制,实行常态化交流。凡是涉及部队问题,村里第一时间出面解决。

  军队利益无小事,用心用情解难题。过去,驻地部队外出拉练,道路狭窄、途经城区,出行十分不便。为方便部队快捷通行,广水市委市政府投资1.3亿元修建八一大道。因受汛情等因素影响,工程进度缓慢。广水市委副书记刘秀玲开展“双下沉”工作,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研究解决办法,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道路今年底建成,届时部队出行将提速40多分钟。

  八一村现有退役军人79名,村“两委”详细登记造册,经常性走访,解决实际困难。村民刘诚家境贫苦,母亲去世、父亲残疾,家中孩子还在读书。退役后,一家人生活没有着落,村里帮助出谋划策,时常上门走访慰问家中老人。如今,刘诚从事会计培训工作,年收入20多万元。

  八一村的拥护,驻地部队看在眼里,暖在心里。2009年,部队将取水泵站无偿提供给村庄使用。逢年过节,看望慰问村里老党员、低保户,开展义诊活动,送医送药。捐赠英雄事迹书籍、书柜,为学生讲述雷锋故事。共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总结表彰大会,部队领导带头讲授主题党课,授予八一村“拥军模范村”、刘建元“黄继光连荣誉战士”称号。帮助修建公厕,支援120万元修建军民双拥路,安装30盏太阳能路灯……

  民拥军,军爱民,军民鱼水一家亲。盛夏夜晚,军民“双拥”路,村民成群结队,散步聊天,好不惬意。放眼望去,道路串联村“两委”、部队营地,笔直伸向远方,诉说着鱼水情深。(湖北日报 通讯员 刘汉中 程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