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盯住“急难愁盼” 办好每件“小事”

A-   A+
发表时间:2021-07-29 16: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街道更整洁了,灯光更明亮了,停车更有序了……盛夏的神农架,在点滴中悄然改变。

  这些变化是神农架林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神农架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普遍受益直接受益”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老旧小区面貌一新

  “修了水泥路,划了停车位,住得很舒服。”走在干净的小区里,居民李道军对小区的改造效果很满意。

  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家属院是个老旧小区,居住着200余户700余人,最早的楼栋建成于1979年。年代久了,小区建筑和设施逐步老化,墙皮脱落、下水堵塞、围墙年久失修,老旧小区的毛病一个不少。

  今年初,林业管理局在调研走访、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将该小区纳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3月,该小区改造工程开工,改造内容包括道路硬化、外墙粉刷、增植绿化、污水管网建设等。

  7月2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该小区,只见楼房粉刷一新、停车位整齐划一、楼道内干净整洁,曾经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后期还将安装健身器材,增加物业管理,让小区彻底变样。”林业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杨建国介绍,目前改造工程仍在有序推进,已完成工程量的80%,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

  小区大树下,几名带着孩子玩耍的老人感慨:“赶上好政策,越过越舒心!”

  干部驻村各展所长

  “小李,我家的母猪难产了,快来救救!”“好嘞,别急,我马上来。”7月25日,李立全接到电话,立即赶往高白岩村村民刘芳军的家里,帮母猪接生。

  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母猪顺利生产,10头小猪仔安然无恙。

  刘芳军握着李立全的手连连道谢:“多亏了你,不然母猪难产死掉,我的损失就大了。”

  今年6月,神农架林区新华镇把22名年轻党员干部分成9个小组,分别到全镇9个村(社区)驻点,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李立全是该镇农业技术推广员,被分配到高白岩村。

  高白岩村有120户351人,其中110户养殖生猪。李立全驻村后,根据自己所学专业,为村民搞生猪防疫。“刚开始村民对我有点不信任,我就挨家挨户走访,遇到谁家正干活,就帮忙打个下手,一边干活一边聊天,慢慢和村民们混熟了。”李立全说,大家见他来驻村不是“走过场”,慢慢找他办事的多了。

  樟树坪社区是新华镇唯一的社区。新华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冉艳、吴瑛驻被分配到社区服务。7月以来,冉艳和吴瑛驻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开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自动拦截诈骗电话,足不出户就能攻破骗子的花招,这是‘国家反诈中心’APP,我来帮您下载。”宣传行动中,她们帮居民下载安装反诈APP,介绍电信诈骗的种类、手段、作案特点以及甄别电信诈骗的方法和技巧。

  新华镇党委书记冯威说,这22名干部每月至少要为群众办成一件实事,如有个人能力办理不了的,及时反馈给镇党委解决。今后,该镇将形成常态化干部驻村机制。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哗哗哗……”打开水龙头,一股清澈的自来水涌出。在松柏镇堂房村二组,困扰了村民高长举6年的饮水问题解决了。

  堂房村党支部书记陈关明介绍,由于多年前道路施工破坏了水管,导致2组50户居民用水难。去年11月,他带村民找到林区森源环保水务有限公司反映,由于冬季无法施工,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今年3月初,堂房村党支部再次到公司反映情况。该公司迅速组织施工人员进行现场勘查,他们克服无法使用机械的难题,改用人工挖掘。7月25日,公司完成供水管线的室外铺设和室内管线的安装,5户村民率先用上自来水。

  小小水龙头,关系大民生。林区森源环保水务有限公司通过线上线下征求供水服务意见和建议,开展供水服务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大供水管网的检查和维修力度,着力打通百姓“痛点”“堵点”,让百姓吃上更安全的优质饮用水。

  林区森源环保水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尤洪军表示,目前正在对破损的管道全部以旧换新,接入新管道管网3000余米,水表50多块。剩余的40多户,今年10月前将用上自来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喻玲)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