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时兴“花式”避暑游

A-   A+
发表时间:2021-07-29 16: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大九湖坪阡古镇,街头表演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通讯员 郭裕铭 摄)

天燕景区风洞飞行项目吸引众多小朋友前来体验。 (通讯员 喻玲 摄)

  阅读提要

  21℃的夏天,让神农架拥有丰富的避暑游资源。如何让游客常来常新?神农架挖掘景区、民宿、游客聚集小镇潜力,在景区增设体验项目,让民宿回归田园,开发夜经济让小镇好吃好玩,以新业态提升游客的参与度、体验感。

  “第一次体验到‘开演唱会’的感觉,太爽了!”7月23日晚,在木鱼镇香溪街广场举办的民俗文化展演上,武汉游客曹军一首《一杯美酒》,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当晚,神农架林区木鱼镇香溪街广场、杨家店百姓文化广场、康帝君兰酒店广场3场文艺晚会同时开演,吸引2000多名游客驻足观看。游客们在享受凉爽夏天的同时,感受到“火热”的旅游氛围。

  看演出登台献唱,住民宿种菜割蜜,宿帐篷细数繁星……近年来,神农架“避暑经济”花样频出,实现了从单一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深度游转变、从景区游向全域旅游延伸。今年上半年,神农架林区共接待游客647万人次,同比增长249%。

  花样翻新,玩转“慢旅游”

  屈臂、抬头、顶胯、向前倒……一进入风洞,巨大的风力立刻让人“飞”了起来 。

  7月23日上午,在神农架天燕景区房车露营基地,重庆游客王妮妮带着两个孩子体验风洞飞行项目。“妈妈,我当了一次‘飞行家’,好过瘾。”大儿子兴奋地叫了起来。

  体验“飞行家”后,王妮妮又带着孩子坐上一辆亲子小火车。在景区刚刚建好的鹿苑,一家人和温顺的梅花鹿亲密接触,其乐融融。

  下午在露营烧烤基地,他们架起炉火,串好新鲜的羊肉,两个小家伙自己动手搞起户外烧烤。看着孩子们兴奋的样子,王妮妮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在家里宅着,孩子们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没想到出门后他们像变了个人似的。”

  夜晚,风轻云淡,天燕星空帐篷营地搭起舞台,来自天南海北的孩子们或是逐个登台,或是一哄而上,玩得好不热闹。不知不觉间,夜深了,王妮妮一家躺在星空帐篷露天床垫上,看着漫无边际的星空,偶然划过的流星让孩子们新奇不已。

  “太棒了,这个景区有很多好玩的项目,孩子们说还要多玩几天。”王妮妮说,她独自带着孩子出门,最怕在景区走马观花舟车劳顿,现在孩子们在景区慢慢游玩,让她很是轻松。

  “旅行早已不仅仅是看风景,游客们更希望来一场特别的体验。”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天燕景区副总经理邓丽介绍,今年以来,景区新增风洞飞行、草地越野车、亲子小火车、童真坦克,还增加奢华型、尊享型、探索型房车,新建鹿苑,带动游客体验感全面升级。

  回归田园,开发“甜蜜之旅”

  7月20日,10余名襄阳游客来到神农架松柏镇。他们不仅是爬爬山、看看景、拍拍照,还要在八角庙村开启一段“甜蜜之旅”。

  次日上午,他们穿过一片清怡的林荫,迎面峭壁上挂着的几十口蜂箱映入眼帘。阵阵清风拂面,蜜蜂嗡嗡悦耳,馨香的百花蜜沁人心脾。游客们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吸引,震撼之余纷纷拿出手机,把眼前的美景“秀”到朋友圈。

  “这是中华小蜜蜂,是我国的本土蜂种,它们酿造的蜂蜜保留着‘土著’蜜蜂的特殊品质……”慢城小居民宿老板瞿光英向远方而来的客人们娓娓道来。

  瞿光英开民宿多年。去年,她推出“甜蜜之旅”体验游,让前来住宿的游客观看“从花朵到蜂蜜”的过程。去年,慢城小居获得松柏镇“最美民宿”称号。今年入夏以来,瞿光英已接待游客近千人次。

  胆大的游客戴上防护帽,拿起割蜜刀,把新鲜的蜂蜜连带着蜂巢一起从养蜂桶里取出。瞿光英说,他们会把游客割蜜的过程拍成视频,赠送给游客。同时,大多数游客体验割蜜后,还会主动购买蜂蜜。去年,瞿光英通过体验游卖蜂蜜收益6万多元,占全年销售额的30%。

  除了“甜蜜之旅”,瞿光英还在蜂箱园前开垦了半亩菜地,种上黄瓜、辣椒、西红柿、四季豆等蔬菜,并为前来住宿的游客提供厨房、餐具。游客可到菜地种菜、采摘,自行做饭。

  “以前来神农架,只能看几个景点,两天就逛完了。现在,住在民宿就能体验田园生活。”襄阳游客马媛媛说,在这里可以亲手割蜂蜜,采摘农家蔬菜,听虫鸣鸟叫,尽享宁静,“我们计划在这里住两个星期”。

  “夜经济”为旅游添彩

  “神农架的夜太迷人了,吹着山风,听着歌,酒不醉人人自醉……”武汉游客廖荣的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短视频,视频中几名年轻人围着篝火唱着歌,周围游客一起互动鼓掌。

  夜幕降临,神农架林区巴桃园篝火广场传出悠扬歌声,伴着篝火、鼓点回荡在山谷。7月以来,巴桃园成了神农架当仁不让的网红景点,每场篝火晚会都吸引大批游客参与。游客们聚在一起尽情舞动,吃烧烤,喝本地黄酒,消夏纳凉。

  巴桃园景区总经理王凤俊说,篝火晚会每晚都在远离山林的篝火广场空地举行,火光、月光、星光融成一体,激活了城里人的夜生活热情。在这里可以尽情呼吸清新空气,放慢节奏远离都市的闷热与烦嚣,给心灵来一次彻底的舒缓之旅,实在是避暑休闲的完美演绎。

  7月18日,大九湖坪阡古镇森林酒吧试营业。酒吧在集镇河边的小树里依势而建,几十张桌子中间,围着草庐造型的吧台和操作间。每当夜幕降临,游客们坐在斑驳的林间喝酒聊天,好不惬意。

  几百米外,“火头营”民宿的戏台上,一场《薛刚反唐》正在演出。台下,几十桌客人边吃饭边听戏,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隐藏在古镇盐道水街里的精致小店,满满都是文艺范儿,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遇见、倾城酒吧、茶香小镇……这些小店不大,但原木、碎石、绿植、盆栽俱全,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令人心情舒朗。

  “白天游景区,晚上逛小镇。”神农架林区文化旅游局局长张守东说,今年以来,神农架各景区、乡镇纷纷推出“夜游”产品,“夜游经济”正成为神农架优化文化旅游产业结构、挖掘增量消费市场空间的重头戏,也成为吸客、留客的旅游新业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喻玲)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