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擦亮小城镇” 百日攻坚见成效

A-   A+
发表时间:2021-07-29 16: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宜都高坝洲柑甜小镇名气渐响,蕲春大同镇街美路畅,京山市孙桥镇遍布的对节白蜡景观树木带动一方产业兴旺……近日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为期三个多月的“擦亮小城镇”百日综合整治告一段落,各地小城镇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据悉,今年3月初,省“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联席会办公室发出通知,在全省开展“擦亮小城镇”百日综合整治。集中时间、力量,集中攻坚,从十方面入手解决小城镇“脏乱差”等突出问题。

  从“丑小鸭”变“白天鹅”,如今的罗田县河铺镇,昔日破旧不堪的塆落被眼前如画村景代替,让人心旷神怡。这个被“擦亮”的明星镇如今已经吸引省内县、乡两级200多批次的参观学习。坚持全域推动“擦亮小城镇”行动的仙桃同样成为各地争相学习的对象……百日攻坚号召发出之后,武汉、宜昌、襄阳、黄冈、随州、荆门、荆州、孝感、咸宁等地均组织召开了市级推动会,掀起行动热潮。

  各地坚持高位推进。如今,我省纳入工作范围的88个县市区已全部出台了工作方案。多地组建工作专班,定期调度、通报相关工作进展。全省基本形成了“省市指导,县级主导、乡镇实施、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

  根据工作要求,各地坚持因地制宜,不搞大一统,不搞一刀切,不搞齐步走,确保无规划不建设、无方案不实施。通过试点示范,各地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做法,一批景美、业兴、功能完善的明星城镇脱颖而出。

  例如孝昌县将乡镇规划整体打包交由专业团队进行科学编制规划。宜昌市印发了“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行动评价办法,在分解重点任务的基础上设立产业发展好、风貌管控好、长效管理好、群众满意率高四项奖励指标,对每个县市区、每个乡镇创建情况进行考核评分。黄冈市黄梅县、蕲春县、罗田县等均拿出千万元以上资金以奖代补支持小城镇建设等。

  统计显示,综合整治期间,省内各地总计发动14.72万人次,投入资金6.7亿元,拆除破旧雨棚、遮掩棚和违法建筑物近7万处,清理陈年垃圾11.4万吨,河道清淤1825公里。小城镇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各地小城镇功能不断完善,新建广场公园、农贸市场、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210多个。

  通过百日攻坚综合整治,镇域产业得到激活;地方历史文化底蕴更加显现。一批乡镇通过整合资源,将发展特色经济与挖掘人文和资源禀赋相结合,推动产镇融合,有力带动乡村振兴。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10月启动三年行动以来,全省以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短板为重点,共谋划项目2702个,计划总投资841亿元助力“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相关工作正在持续有力、有序推进之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周旭)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