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校学生在河南参与救援 最累时4天只睡了8个小时

A-   A+
发表时间:2021-07-28 11: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张嘉铖(在水中)帮助转移受困群众

  “平顶山明天要卸车志愿者20名,抗洪救灾的食品,你要是不忙的话报名参加。”收到母亲的短信时,张嘉铖其实已经在河南省灾区忙碌了五天,他一直不敢告诉家人。

  7月27日,记者联系到武汉大学生张嘉铖时,他说:“最忙的那几天,在郑州休息了4个小时,在新乡休息了3个半小时,4天内只睡了8个小时。”

  冒雨骑行3公里报名

  张嘉铖是河南人,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通过专升本考试后,目前在湖北警官学院学习。

  7月20日晚上,张嘉铖在网上看到平顶山永安救援队信息发布,便和朋友一起冒雨骑行3公里前去报名。他说:“听说我是警校学生,朋友也是退伍军人,具备一定的应急救援能力,救援队最终同意我们加入。”

  7月21日一早,张嘉铖便跟随救援队伍前往郑州进行救援,因为道路拥堵,下午2点多才进入郑州境内。刚下高速,张嘉铖看到的是从未见到过的郑州——道路严重拥堵,积水及腰。刚进入郑州南服务区时,他们便接到了一位被困孕妇家属的求救电话。为尽快前往救援,他和队友下车疏导交通。

  晚上10时20分,救援队到达孕妇所在地,直到7月22日凌晨1点30分左右,才顺利救出孕妇,帮她登上警车前往医院。救援队得知此地为重灾区,超过2000人被困,决定就地展开救援。

  22日早上5时许,他们带着冲锋舟和皮划艇寻找需要帮助的人,并帮助爱心超市给灾区群众运送物资。张嘉铖还遇到老乡。他哽咽着回忆,老乡拄着一根拐杖,在船即将靠岸时,用沙哑的嗓音喊着:“平顶山,平顶山的老乡来救我们了!”当天,张嘉铖和其他队员共救援了30多人,运送物资100余箱。

  “救人心切,当时并没有感觉到很累。”张嘉铖说,后来他才感觉到胳膊酸痛,有些救援人员根本站不起来了。张嘉铖脚底磨出了好几个水泡,走路将水泡磨烂,水中行走又让伤口进一步恶化。晚上8时,军队给救援人员和被解救的群众送来了食物。“当时太累了,一时也找不到筷子,就用手抓着吃或者从树上扯下来两根树枝,当筷子使。”张嘉铖说。

  背瘫痪老人到安全地带

  7月23日凌晨3时,张嘉铖跟随救援队第一梯队回到平顶山。上午10时,接到求助信息后,又紧急装备物资和救援设备赶往新乡。直到凌晨2时,张嘉铖和队员才到达安置房休息。

  最累的那天是在新乡市凤泉区白露小区。小区有近60栋楼,大约2000名居民被困家中,最深水域达2米多。有群众因为家中有瘫痪老人不肯离去,张嘉铖便和队友开着皮划艇从二楼楼道进入,将老人背出来,送到另一栋楼的六楼。那天,张嘉铖所在的船大约救援了50人。

  “这次救援给我最大的感触是中国力量,看到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救援队的那一刻,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挺过这场灾难。”张嘉铖说。

  7月26日,张嘉铖又随救援队出发去往新乡运送物资。家人一直不知道他在前线参与救援,“我相信我的父亲会以我为傲,因为他是党员,也是人民警察,他一定能够理解我。”张嘉铖告诉记者。(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裕 实习生 刘欣怡 通讯员 夏丽萍)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