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就能进门 家门口就近办事 武汉部分老旧小区上演“变形记”

A-   A+
发表时间:2021-07-28 10: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青山区冶金街现代花园社区,居民“刷脸”进门

硚口区荣华街集贤花园小区加装了电梯

  一提起老旧小区,不少人脑海中浮现出“老破小”“脏乱差”的印象,房屋破旧、设施不齐、停车难,几乎成了老旧小区的代名词。2019年,武汉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来,武汉老旧小区改造进展如何。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武汉不少老旧小区“重获新生”,引入智慧化设施,变身为“智慧小区”。

  今年7月上旬,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武汉老旧小区改造再发力。2021年,武汉市完成300个老旧小区改造;到2022年,基本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全面完成2000年底之前建成且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含单栋住宅楼)改造任务。

  “刷脸”进门方便又安全

  7月23日下午,青山区冶金街现代花园社区居民孙德权准备回家,站在门栋新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前,系统识别出他的模样,“滴”的一声,门打开了。“既方便又快捷,不用按门铃也不用带卡,而且外面的人不能随意进出,安全多了。”孙德权说。

  位于杨春湖附近的现代花园始建于2000年。个别楼栋的门铃按键已经掉落,刷卡门禁系统也开始出现故障。除了给居民带来不便,故障频出的门禁系统也难以阻止不明身份人员进出。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现代花园社区,看到小区大门和各个单元门处都安装了人脸智慧识别系统,进出人员必须通过“刷脸”、刷卡或刷手机等方式才能够进出小区。

  “居民希望改造老化的门禁,借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我们引进了人脸识别系统,进一步加强门禁安全。”现代花园社区书记熊丽华介绍,目前1720个楼栋都装上了人脸识别智慧系统,并与公安系统联网。

  为了让居民尽快适应新的门禁系统,社区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指导居民,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解说指导,进行信息登记。

  针对居民信息安全问题,物业公司陈经理表示,根据《武汉市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规范和验收标准》,居民信息采集完成后,就会上传云平台,小区和社区不会存储居民信息。未经公安机关授权,系统的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也无法查看居民的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

  电动车一进电梯就报警

  在东西湖区径河街官塘角社区的秀水丽苑小区,一个高科技的引进,让电梯秒变“门神”,居民回家路上安全加码。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小区楼栋的电梯内,藏着一个“神器”,能够实时监测到是否有电动车进入。这套智能阻车系统设置在电梯的门缝中,如果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当居民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后,电梯会发出“滴滴滴”的警报声。

  官塘角社区书记易晖介绍,安装此系统后,一旦有电动车进入,电梯门就始终保持开门的状态,停止上下运行,电动车退出电梯后,才恢复正常工作。

  此前,外地发生过多次电动车在电梯内燃爆的事件,电动车禁止入户迫在眉睫,“我们之前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上门宣传,增加巡查人员,但治理效果始终不理想。”易晖表示,自从6月5日电梯安装智能阻车系统后,电动车就不可能再进入电梯了。

  今年60岁的戴女士是秀水丽苑小区的居民,家中有两个孙子,“自从在网上看到电动车在电梯内燃爆的视频,我带着孩子坐电梯都胆战心惊,只要是看着有电动车进入,我就会退出来等下一趟。”戴女士对极目新闻记者说,电梯安装智能阻车系统后,她也安心了许多。

  目前,径河街有200多栋高层,1028部电梯,“我们希望逐步、分批让电梯都安装上智能阻车系统。” 径河街相关负责人介绍。

  20年的老小区装上电梯

  “小区有了电梯,我们上下楼方便多了。”7月26日上午,在硚口区荣华街集贤花园,80多岁的万爹爹走进电梯,几十秒钟,就到了八楼的家。万爹爹说,以前没有安装电梯的时候,上下楼很费劲,他每次爬楼梯都是边走边歇,没事的时候都不愿意下楼。

  集贤花园小区建于2001年,共有3栋9个单元,每个单元8层楼,住着120多户。曾牵头组织加装电梯的业主易明来老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业主们多年的心愿。集贤花园自2018年9月就开始筹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事,2019年正式动工,目前5个单元加装了外挂式电梯。

  易明来坦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说起来容易,真正推进的时候会遇到各种难题。有些楼栋由于空间狭小,加装电梯会影响消防通道,达不到安装电梯的硬件条件;还有一些楼栋因为业主意见不统一,也无法加装电梯。

  易明来告诉记者,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加装的5部电梯发挥了巨大作用,物业的消杀、保供服务做得很到位,物业和业主之间的关系也比以前融洽多了。

  在荣华街道和集贤里社区的指导下,集贤花园小区还新成立了业委会,先后解决了道路改造、二次供水问题。据荣华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受集贤花园加装电梯的经验启发,荣华街幸乐社区、武胜社区也在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

  小区改造新增“红色驿站”

  “从家门口到驿站大厅只需要5分钟,办事方便多了。”7月26日,在位于汉阳区琴断口街金龙花园社区芳草园小区的“红色驿站”,74岁的独居老人邹明秀对小区“红色驿站”的周到服务赞不绝口。

  以前,她办理退休工资年审需要到区社保局的服务大厅,乘坐出租车往返用时30分钟,车费也要花费30多元。“到达现场后还要取号、排队,记得最长的一次年审花了3个小时”,邹明秀说,小区启用“红色驿站”后,她感觉办事更方便了。

  “红色驿站”是汉阳区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事的一项举措。

  今年4月,在芳草园小区改造过程中,金龙花园社区将小区临街一楼约120平方米的架空层进行改造利用,建成了集党群服务站、红色物业服务站、民调服务站和志愿者服务站“四站合一”的“红色驿站”,形成了小区居民家门口的综合服务场所。

  极目新闻记者在“红色驿站”大厅看到,涉及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公租房租赁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等53项服务类和审批类事项被张榜公布,居民不出小区便可办理日常生活中的高频事项。

  目前,汉阳区已在363个小区建成“红色驿站”,186个小区实现“红色物业”托管,56个小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张吉晴 孙婷婷 黄志刚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詹鸥 冯宇 黄璜 晏秋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