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两农民连夜 赶赴河南做志愿者

A-   A+
发表时间:2021-07-27 09: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吕绍才在转移被困群众

  “疫情期间全国驰援湖北,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河南受灾,我作为湖北人想要为他们做点什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河南暴雨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黄石市阳新县两名农民看到河南的灾情后,自费购买2000余元救灾物资,驾车赶赴河南新乡进行救援。7月26日,极目新闻记者连线奋战在一线的两名农民志愿者时,对方表示会听从地方政府安排,直到灾民恢复正常生活后再返回家乡。

  7月26日下午1时,记者拨通了陈稳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阵嘈杂的声音。当记者表明身份想对两人进行采访时,陈稳在电话中表示,他和吕绍才正在救援一线转移被困群众。直到下午3时许,陈稳和吕绍才转移完群众后才有时间回复记者。

  今年40岁的陈稳是阳新县白沙镇五珠村五珠山组村民,29岁的吕绍才是该镇吕广村三组村民,两人是多年的朋友。“疫情期间,全国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逆行而上,拼着命在救人,发生在身边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让我们深受教育。”吕绍才说,此次看到河南受灾的报道后,他认为作为湖北人,应该要去河南做点什么。

  萌生了当志愿者的想法后,7月21日,吕绍才联系上陈稳,河南的灾情同样让陈稳揪心,两人一拍即合。当天便驾车从阳新出发赶往郑州。

  陈稳说,当天晚上,两人赶到武汉时,想到灾区肯定缺矿泉水和方便面等生活物资,两人遂购买了2000余元的救灾物资。当商店老板听说他们是去河南做志愿者时,主动给了最优惠的价格。

  两人带着救援物资连夜赶往郑州,已是次日凌晨。陈稳介绍,他们没顾得上休息,在得知新乡更需要支援时,两人与当地的志愿者一起赶到新乡。到达新乡后,两人将车上的物资全捐赠给了汲水镇下园村受灾的村民。

陈稳在搬运救灾物资

  22日晚,陈稳和吕绍才又加入到抗洪一线,和志愿者大军一起扛沙袋堵水,一直干到凌晨。

  “我们是第一批赶到新乡唐庄镇的志愿者。”陈稳说,7月23日,扛完沙袋后,与他一起到唐庄镇的其他志愿者离开了。他和吕绍才看到当地很多人在网上发出求救信息,遂邀请了另一支十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到唐庄镇,一起参与转移群众。

  “3天我们几乎每天11点以后才能休息,早晨4点多就起床参与救援。”陈稳说,虽然每天很累,但能为灾区人民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他感觉再辛苦也值得。

  陈稳表示,他和吕绍才随时听从当地政府的安排,直到当地灾民恢复正常生活后再返回家乡。

  “每人献出一份微薄之力,任何困难都不怕!”当两人参与救援的事迹传回阳新县时,家乡人纷纷为陈稳和吕绍才点赞。(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姜孝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