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集救灾物资、转运受灾群众——湖北多支志愿服务组织驰援河南

A-   A+
发表时间:2021-07-26 09: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河南暴雨牵动着众人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面对险情,我省武汉、黄冈、十堰、黄石、荆州、荆门等地的志愿服务组织紧急驰援河南,或运送救灾物资、或转运受灾群众,一幕幕感人瞬间不断上演。

  

  4卡车物资星夜驰援河南

  “这次河南有事,我们必须支援”

  7月24日上午9时许,由黄冈志愿服务联合会募集的4卡车救援物资,从黄冈出发运往河南的巩义和荥阳,支援受灾群众。

  在河南特大暴雨中,巩义和荥阳属于受灾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急需各种生活物资。黄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张飞介绍,经过与当地对接,联合会从22日起号召发动黄冈爱心志愿者、社会组织、爱心企业,2天时间紧急筹备了一批受灾地区急需的生活物资,主要包括矿泉水、方便面、速热食品、酒精、口罩等。

  张飞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通话时声音沙哑,他说,从7月23日晚上11点到24日早上,55名志愿者连夜将物资一件件装车,“灾害无情人有情。去年,疫情期间,河南人民火速驰援,给予了湖北极大的帮助,湖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次河南有事,我们也必须支援。”

  张飞说,下一步,他们还将跟河南联系,对接灾后重建防疫消杀工作。

  据悉,我省各地志愿组织积极筹集物资。黄石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筹集的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物资已送往河南;武汉星光耀志愿者采购4万斤各类蔬菜,慰问抗洪一线的武警官兵;湖北卓尔公益基金会紧急筹集和采购价值300万元的生活物资,通过卓尔小雪冷链物流公司100台物流专车发往河南,直接运抵受灾严重的河南周口地区。

  转战多地深夜仍在转运受灾群众

  “我们去帮忙是义不容辞”

  “从23日上午9点到晚上10点,我们一直在河南新乡转运受困群众,约400人。”7月24日早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与正在河南参与救援的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王兆汉联系,得知他们已抵达河南新乡,在当地的安排下,参与受灾群众转运工作。

  7月21日上午9时许,武汉长江救援队11名队员自带2辆车、2艘冲锋舟从武汉出发驰援郑州。64岁的王兆汉说,当天早上看见群里的通知征集志愿者支援郑州后,他立马报名,收拾装备,“面对大灾,我们去帮忙是义不容辞。”

  据介绍,这次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去郑州的队员都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有着10年长江救援经验。他们携带的装备有救生衣、医药箱等。

  7月21日下午7时许,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赶到郑州市金水区。7月22日凌晨2点,他们接到搜寻任务后立刻出发,一直忙到凌晨3点才回到临时安排的酒店。“当时,酒店没有电,走廊应急灯电用完后也熄灭了,条件非常艰苦。”王兆汉说。

  7月22日中午至24日,在有关方面的安排下,他们先后转赴灾情严重的鹤壁和新乡。23日早上到达新乡时,发现前方已是一片汪洋,最深的地方有1米多。有群众需要紧急转运,救援队员安装好2艘冲锋舟,队员们进入被洪水包围的社区,经过10个多小时的救援,成功转移400余名群众。

  据了解,目前,武汉雄鹰救援队、武汉轰九救援队、武汉蓝天救援队、武汉月亮志愿者联盟、长江救援志愿队、银河俱乐部水下救援志愿队、大冶有色救援队、黄石蓝天救援队、荆门蓝天救援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前往河南开展志愿服务,参与转运受灾群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廖明玉 实习生 柯子欣 颜晗董文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