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湖北通信人驰援河南灾区

A-   A+
发表时间:2021-07-26 11: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河南郑州等地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造成市内通信基站大面积退服,多条通信光缆受损,用户通信服务受到影响。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获悉,湖北通信行业迅速行动星夜驰援,连续作战全力支援河南做好抗灾救援通信保障工作。截至7月23日12时,共出动救援人员277人、保障车辆103台、各类发电油机736台套,陆续在郑州、新乡、焦作、鹤壁等地开展通信保障。

  70多个小时连续作战

  “喂喂,我使用的是卫星电话,信号可能会有一两秒钟的时延,别着急。”7月24日上午10时,记者联系上湖北机动通信局副主任张晓军时,他正在郑州市郑东新区进行通信保障工作。此时,他所在的平均年龄45岁的团队已经连续工作将近30个小时。

  张晓军介绍,郑东新区地势较低,自7月20日降雨发生以来,部分重要区域中断供电。他们一方面要自带油机发电,另一方面需要利用KA卫星便携站加背负式基站打通卫星电路,24小时不间断保障重要部门和区域的通信需求。

  与此同时,在郑州市经开区第七大街,湖北移动公司集中维护中心的王辉和同事也在认真值守,他们要为该区域的重要网络机房提供供电保障。“我们两人已经连续工作70多个小时,目前柴油供应紧张,一桶油30升,只够120KW发电机工作一个半小时左右,丝毫不敢松懈。”王辉说,他们负责的机房好比家里水管的总阀,下挂10余个基站,机房断电将影响1.6万余个手机用户,1700余个宽带用户的网络使用。

  说起其中艰辛,王辉笑道,头两天连宾馆都找不到,直到第三天晚上才找到一间宾馆洗了个澡。现在最难熬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市区供电恢复后,他们将继续奔赴乡镇。

  7月23日凌晨4时,湖北联通公司所有物资和人员也已准备完毕,他们星夜兼程,奔赴郑州。该公司云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汤霖介绍,公司派出了一支37人的应急保障突击队,主要工作是协助郑州联通公司做好经开区通信基站的恢复工作。除了要帮助通信机房发电外,一天时间内,应急保障突击队查勘了37个退服的基站站点,目前已经恢复了17个,剩余的还将继续抢修。到接受采访时,37名队员各司其职,已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基本上都是不眠不休,困了就靠在椅子上眯一会儿。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也将是一场恶战,基站故障随时会发生,大伙全都时刻待命,协助抢修。

  随时做好增援准备

  一场强降雨显示出“网络”的重要。

  据悉,自极端强降雨灾情发生以来,湖北电信立即启动战区保障机制,先后出动三个批次共计14人的保障分队,携带400千瓦电源应急通信车、15套小快灵应急装备,KA卫星便携站、系留式无人空中基站、便携油机等共56台套应急通信装备,目前已到达河南并投入郑州市米河镇等地的现场保障。同时,湖北电信第一时间启动远程应急客服支援,组织技术力量,成功实现通过云桌面客服系统登陆河南电信客服门户接应用户诉求。

  湖北移动于7月21日紧急调集保障资源和力量,抽调10名技术专家组成应急支援突击队,分乘2台应急电源车、1台卫星通信车,携带卫星电话、对讲机等通信设备驰援河南,目前已在郑州经开七大街、河南省国家电网等地开展保障工作。7月22日晚,又连夜从武汉、襄阳、孝感、随州等分公司调度1台大型应急通信基站车、1台卫星车、1台600KW大型应急油机车、2台75KW油机车、80台10KW油机、22台保障车、90名保障人员前往郑州支援。

  湖北联通提前做好应急支援准备,7月22日晚,集结武汉、荆州等地37名保障人员、14台抢修车辆、23台发电油机、2部卫星电话,星夜出发前往郑州支援,7月23日11时左右已到达郑州开展抢修工作。

  湖北铁塔成立由127人组成的驰援河南应急保障突击队,调集600台油机以及56台相关抢修车辆,陆续赶赴抢险救灾一线进行通信保障救援。成立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统一接受当地救灾保障指挥部的指挥和调度。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张岧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统筹调度应急通信保障资源,随时做好继续增援河南的准备。同时,加强我省汛期应急通信保障各项工作,确保全省通信网络畅通。(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兰莎 通讯员 刘丽 许国胜 王政 肖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