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文明典范进发——写在宜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之际

A-   A+
发表时间:2021-07-26 09: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2011年,宜昌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我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2020年,宜昌连续四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其所属的宜都市、枝江市分别蝉联、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今年,中央文明办启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宜昌向这一更高目标发起冲刺。

  7月23日,宜昌市召开动员大会,在全省率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这是一次全新出征。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更具含金量、更具影响力的城市荣誉。

  这是一次高台起跳。选择“典范”,意味着与全国104个同等城市竞争。高手过招,难中求胜。

  这是一次责任赴约。作为我省首个全国文明城市,宜昌连续四次荣膺桂冠,使命在肩,势在必行。

“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

“中国好人”刘发英

  好人基因赓续传承

  她是宜昌深山里的一位慈祥母亲,儿子在部队服役时患病。“他是我的孩子,绝不能给国家和部队添麻烦。”她把儿子接回家,悉心照料40余载,不离不弃。她是92岁的“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

  他是一名普通乡村客运司机,日复一日行驶在海拔1200多米的山路上。13年间,他帮沿途村民带货10万余件,从米、面、油、醋到种子、肥料、药品,不论货物多少,分文不取。他是36岁的“中国好人”邓兰舟。

  不止她和他,还有他们:“扶贫县官”罗官章、“英子姐姐”刘发英、“农民工贴心人”王华君、“扶贫书记”肖曙光……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好人”基因,赓续传承。截至目前,宜昌拥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人(次),中国好人104人(组),荆楚楷模74人。“把‘好人之城’打造成为宜昌创典范的响亮品牌,让宜昌满城都是志愿者。”7月23日,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上,宜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宜昌将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系列”等典型人物,力争总数居全省前列;做强做优“三峡蚁工”等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一批专业化、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力争到2023年,城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8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50%以上。

宜昌全貌

  文明之花次第绽开

  时间回到2020年11月20日。北京。

  好消息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出:宜昌市连续四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宜都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枝江市首创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花开三朵”,成绩殊为不易。是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还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宜昌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会提出,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文明软实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力争到2023年,宜昌创成5个全国文明城市,建成全省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进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列。

  行胜于言。当阳市、远安县对标先进,已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宜昌以城区为龙头,打造以“枝当远”沮漳河文明村镇、“夷秭兴”生态文明库区、“宜五长”清江文明走廊为依托的“一区三带”全国文明城市群。

  精神立,则城市立。“让屈原成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宜昌提出塑造传播城市品牌,擦亮屈原文化符号,成立“屈原文化国际研究院”,组建“屈原文化国际传播交流中心”。“让‘屈原与宜昌’就像‘孔子与曲阜’一样紧紧相连、密不可分。”

宜昌干净的城市街道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一夜之间,宜昌三峡大道沿线18块大型广告牌被集体拆除。“视线更开阔,心情更舒畅。”过路司机无不点赞。今年5月,宜昌启动城市管理微治理,开展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窨井盖、建设工地等专项治理行动。

  每个行动与百姓息息相关,每次改变群众可观可感。在西陵区云集路21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如火如荼,杂草丛生的废弃角落焕然一新,小区环境一天一个样。

  “文明创建是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出发的号令。”根据《宜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从今年起,该市实施铸魂育人、文明素质、文化惠民、美丽家园、绿色生态、公共服务六大提升行动。开展“楼道革命”“净美街巷”等惠民专项行动,重点整治10个城乡接合部、30个城郊村、25公里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深化改造老旧小区,规范管理标准化菜场,新增停车场300个、停车泊位8000个;建设“宜学之城”,打造全国健康城市;建设“城市大脑”,以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建设市县乡村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推进“窗口革命”。

  天然山水,景城合一。让“居之者忘老,寓之者忘归,游之者忘倦”的秀美宜昌向我们走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樊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