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1400余人奋战河南救援一线

A-   A+
发表时间:2021-07-23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图为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援豫前方指挥部调派随州市消防指战员,在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开展救援。(视界网 王方 摄)

  截至7月22日17时,湖北省支援河南救援人员已达1400余人,其中包括湖北消防救援总队414人,省内其他救援力量1009人。根据任务情况,省应急管理厅将通过视频指挥系统进一步统筹救援力量展开行动。

  48小时不停歇封堵7处险情——

  1060名空降兵贾鲁河边筑“铁堤”

7月21日凌晨时分,官兵们冒着滂沱大雨加高护堤。

  危急关头,人民子弟兵挺身而出!

  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贾鲁河开封段险情频发。

  7月21日凌晨,接到抢险救灾命令后,中部战区空降兵某旅派出官兵火速驰援。

  身前,是滚滚洪水;身后,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两日来,1060名空降兵不眠不休,鏖战在管涌旁、决口处,筑起一道道“铁堤”。

  22日晚8时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贾鲁河开封段救援现场看到,随着位于小岗凹段的决口合龙,7处险情全部得到控制。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

  “祥符区刘庄村出现决口,火速前往现场支援!”

  21日凌晨1时06分,早已整装待发的官兵闻令即动,50多台车辆排成长队,向险而行。

  该旅防汛抢险指挥员李强说,早在20日,该旅便接到抗洪抢险预先号令,做好了官兵组织和物资请领工作。

  刘庄村的这处决口宽度达到28米,虽然洪水暂时被护堤挡住,但村庄民房距离护堤非常近,一旦洪水漫过或冲破护堤,后果不堪设想。

  “迅速加高护堤!”

  官兵们冒着滂沱大雨,一面操纵机械,一面肩挑背扛,争分夺秒,以最快的速度筑起一道长1.5公里、高1.2米的沙袋墙。

  刚刚处理好刘庄村的决口,贾鲁河祥符区段迎来第二波洪峰。

  当日下午,该区段小岗凹附近又出现一处22米宽的决口,该旅128名官兵顾不上休息,旋即赶赴。

  新的决口问题棘手。由于两侧水位落差超过半米,决口处水流湍急,刚扔下去的沙袋,很快就被冲走。

  该旅调来大型机械,将大块的混凝土用铁丝网兜住,再用吊车投至决口封堵。

  经过近30个小时轮番作战,22日晚,小岗凹决口宣告合龙。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李强说,两天来,官兵们多次转战,还成功处置了沿岸的5次管涌险情。

  “你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子弟兵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举过头顶,人民群众把子弟兵捧在手心。

  两天来,在部队官兵经过处,在封堵缺口一线,出现一幕幕暖心场面——

  “你们是去抢险的吧?你们来得太及时了!”车队向刘庄村方向行进时,一位年轻人塞来3瓶矿泉水,连声感谢;

  河堤之上,不时有村民踏着泥泞,送来面包、牛奶,一名五旬老汉还提着篮子,送来一筐鸡蛋……

  “你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这是发自群众的肺腑之言。

  是什么让群众有如此感叹?在刘庄村附近封堵一处管涌时,该旅中校营长曾守宽的一个举动中,写着答案。

  眼看着沙袋丢进管涌又被冲开,曾守宽带头跳入水中,把沙袋紧紧压住。

  “嘭!嘭!嘭!”周边的战士们见状,纷纷做出同样举动。几轮过后,管涌很快被堵住。

  两天处置7处险情,1060名官兵全力守护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湖北消防安全转移1500余名被困群众

  7月22日晚9时30分许,记者在河南省中牟县前程大道一处长达数公里的渍水点,遇上刚刚结束当日救援的湖北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战员。当日,他们已安全转移1500余名被困群众,救出约60名儿童(最小的2个月)、50余名老人和5名孕妇。

  记者穿行在中牟县各处采访发现,该县多数路段已经恢复通行,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城区多数地方的通讯信号逐渐恢复。

  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陈心慰介绍,22日7时,接到上级指令,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府苑小区及通惠路约3000余人被困,需要疏散转移。该支队53名消防指战员携带救援装备赶赴白沙镇府苑小区及通惠路,分成4个小组展开救援。截至当日21时,已实际安全转移1500余名被困群众,救出约60名儿童(最小的2个月)、50余名老人和5名孕妇。(湖北日报 前方报道组记者包东喜、孙凌、魏铼、通讯员孟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