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党史教育“声”入人心 师生参与上万人次

A-   A+
发表时间:2021-07-23 10: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演出现场。 (图片由武汉音乐学提供)

  7月3日晚,一场气势磅礴、振奋人心的大型交响音乐会在琴台音乐厅奏响。武汉音乐学院近两百名师生用饱满的激情庆祝建党百年,唱出“永远跟党走”的心声。

  据介绍,“七一”期间学校及学校师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或参加各类音乐会、演出70余场,红色音乐党课、专题讲座20余场,各类活动参与师生人次过万,在提升师生专业水平和艺术实践能力的同时,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将红色传统烙印心间。

  举办红色音乐会 颂歌献给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大型交响音乐会上,一首首校友创作的红色歌曲、一串串激情燃烧的红色音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大型音乐舞蹈晚会上,四组经典作品展现党领导人民百年来革命救国、建设兴国、改革富国、复兴强国的四个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辉煌百年·逐梦未来”大型交响声乐作品音乐会上,红色经典歌曲带观众重温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感悟革命先辈坚定的信仰信念。

  演出前,《妈妈教我一支歌》的创作者、武汉音乐学院校友、著名作曲家刘虹将这首歌的全套总谱和光盘资料寄回母校。刘虹寄语青年们:坚定信念,跟党走,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各系院结合专业特色,或器乐演奏、或歌曲演唱、或合唱指挥,唱响心中的颂歌。在备战“永远跟党走”大型交响音乐会的排练中,管弦系33名教师,包括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副系主任、教授、副教授、硕导、博士等和90余名学生一起,连续两月,合排84学时,完成了舞台上鲜活的音乐“四史”学习与教育。

  参加演出让师生们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作为新时代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赓续红色基因,不懈努力,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参演重大文艺演出 展现学校责任担当

  音乐服务社会,学校文艺小分队先后赴湖北省委党校、武昌工人文化宫、长江大学、枝江县等地,参加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带去数场《唱支山歌给党听》——聆听音乐学党史特色音乐党课。

  在“百年中国梦 携手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庆典大会上,在武汉市江零社区“为人民歌唱”——红歌创作表演进基层活动中,在团省委“百年风华正青春”歌咏会的舞台,都有着武音师生的身影。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武音舞蹈系20名学生经过近3个月的辛苦排练,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作风和精彩的表演圆满完成了参演任务。

  6月26日,“壮丽航程 荆楚颂歌”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在洪山体育馆隆重举行,武音舞蹈系70名学生和音乐教育学院的80名学生参演其中。

  连续两场重大文艺演出,参演学生以吃苦耐劳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全心投入到排练和演出中,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了最为热忱的青春礼赞。

  参演学生郭聪这样描述当时的感受:“鲜红的旗帜在蓝天高高飘扬,炽热的阳光洒下耀眼光辉,我们在阅兵村和鸟巢里热情讴歌,挥洒心中的激情,歌颂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共产党。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青年人更应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在“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接力讲述活动中,学校以优秀校友、著名作曲家刘虹为主人公,拍摄党史故事微视频《妈妈教我一支歌》;师生们走访老教师李红梅、朱学富,拍摄他们艰苦创业的奋斗故事;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红色主题展中,武音67件“红色歌曲”馆藏带来别具一格的讲述。

  作为中国中部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高等音乐学府,武汉音乐学院积极发挥音乐艺术院校优势特色,充分运用红色音乐文化资源,以“音乐党史”这一特殊的教育形式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朱长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