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风县卢家榜村:传承“家”文化 赋予美丽乡村别样“灵魂”

A-   A+
发表时间:2021-07-23 09: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时进盛夏,走进黄冈市团风县总路咀镇卢家榜村,村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一排排农家庭院整齐有序,一条条乡村道路宽敞整洁,一口口当家塘水清岸美,路两旁开满五颜六色的格桑花,自然湾历史墙上镶嵌的瓷盘、陶碗、罐子等老物件诉说着“家”文化。

  “农村应该有乡土味道。”卢家榜村支书王红庆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注重外在美,更要提升内在美,赋予“灵魂”。

  “这文化墙上的陶罐就是我捐赠的,可是我们家传家宝。”在卢家榜村三组易家庄岔路口,村民王玮说道。该村将乡风文明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积极发动全村老百姓捐出家里的小物件,运用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小景中。同时,将“家”元素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完美融合,农家书屋、老人活动中心、室外篮球场、文化广场等文化设施和各种文化活动,在村内大放光彩。

  “以前村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猪圈牛棚乱搭乱盖,道路狭窄,逢年过节外出人员回家时经常发生堵车,有时还会产生口角。”村民王国章表示,多亏了村两委充分挖掘村庄历史,提炼“村魂”,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代表会等多种方式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群众发力、群众受益。

  如今的卢家榜村,白天洁净成荫,夜晚载歌载舞,邻村的人都来这儿散步、锻炼、打球,成为当地“家”文化的打卡地。(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胡融 通讯员 陈绪乐 刘颖 张静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