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湖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兴於: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A-   A+
发表时间:2021-07-23 09: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您有哪些感悟和体会?

  王兴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伟大历史成就和宝贵历史经验,深刻阐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发出催人奋进的时代号召,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结号,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百年奋斗历程,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伟大飞跃,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法机关要把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作为首要职责,要坚定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确保红色江山不改色。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维护政治安全务必坚守人民立场。要筑牢政治安全的根基,既要做国家政治安全的捍卫者,也要做国家政治安全的建设者,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向心力。

  当前,维护政治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务必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忧患意识,有半夜惊醒、睡不着觉的警觉。要强化预警预测预防,决不让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决不让现实风险变成现实危害。要切实防范化解风险,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稳妥处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省委政法委有哪些具体措施?

  王兴於: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省委政法委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提高站位抓学习。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召开省委政法委全会,对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安排部署,把传承红色基因与抓好政法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政治轮训、举办专题报告会、开展交流研讨等多种途径,使干警全面受教育、全员受教育、深刻受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精心组织抓学习。省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和学习贯彻方案,委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带头吃透精神,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组织机关干部开展集体研学和个人自学,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讨论,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践行。

  统筹结合抓学习。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同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同完成政法工作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为我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省委政法委如何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王兴於: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始终坚守初心,勇担职责使命,推动实现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对党绝对忠诚上作表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铸牢政治忠诚,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好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践行宗旨意识上作表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全力化解重大社会风险,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全力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上作表率,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政法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把服务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作为执法司法活动的根本宗旨和价值取向,始终围绕责任落实抓监督考核,围绕突出问题抓专项整治,围绕涉企案件抓执法检查,围绕典型案例抓氛围营造,围绕群众满意抓社会评价,引导全体政法干警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法治湖北建设水平,努力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在锻造政法队伍上作表率,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从严管党治警,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提升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沈政法)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