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马盈安:为一句承诺 他替牺牲战友尽孝22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7-22 10: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竹溪县,有这样一位退伍军人。30多年前,战友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为了一个没有约定的诺言,他退伍回乡后,毅然担起照顾烈士母亲的重担,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直至去世;在县光荣院工作期间,他多年如一日倾心照料老烈属、残疾军人、复员军人……他的故事在竹溪县传为美谈。他叫马盈安,竹溪县光荣院副院长,最近,他获评2021年3-4月月度荆楚楷模。

  越南战场荣获二等功

  1981年,年仅17岁的马盈安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入伍,成为一名野战军战士。从普通的侦察兵到师长警卫员,马盈安在驻地完成了从新兵到老兵的蜕变。

  1984年,中越边境局势紧张,马盈安所在部队被派往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作为侦察兵,马盈安在战场上的主要任务是侦察敌军动向。长时间的野外生活,让他患上了风湿,至今无法痊愈。一到变天时,双腿会疼得无法上下楼梯。但他说:“跟那些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是幸运的。”

  “就那么看着战友在身边倒下,前一秒还好好的,后一秒就没了。”马盈安回忆。由于作战勇敢,马盈安在越南战场上获得两次个人二等功,但他不愿拿出来炫耀。他认为,那些牺牲的战友更应该被人们铭记。

  替牺牲战友尽孝22年

  和马盈安一同参军入伍,并且和他在同一个部队的周奇林是竹溪县水坪镇黄龙村人。作为同乡,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兄弟友情,经常在一起聊家乡,周奇林特别思念母亲,说等退役回家后一定好好孝顺她。

  不料,周奇林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者阴山战役中光荣牺牲。为了坚守一个没有约定的诺言,马盈安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上军校的机会,退伍回乡挑起照顾烈士母亲的重担。

  “袍泽之谊,没齿难忘。你已为国尽忠,我来替你尽孝。”1985年底,马盈安退役回到竹溪,第一件事就是赶到周奇林家看望其母亲秦明秀。他对老人说:“您别哭,以后您就把我当成您儿子。”此后,秦明秀家无论大事小事,马盈安都要去看一看,逢年过节以及老人的生日,他更是要上门看望。

  22年来,马盈安风雨无阻坚持替牺牲的战友尽孝。几十年如一日,他把秦明秀老人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一般,不怕苦、不嫌累,对老人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直到老人去世,他和妻子为老人守夜,披麻戴孝把老人的遗体送上山。乡亲们都说:“马盈安就像她的亲生儿子,对她太孝顺了。”

  三十载如一日诠释孝道

  1986年12月马盈安被安置到竹溪县民政局工作,至今已工作三十多年。1999年,他从县福利院调到县光荣院工作,县光荣院供养的对象是老烈属、残疾军人、复员军人,这些人都是为祖国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老功臣”。

  自1999年调到光荣院为“老功臣”服务的近20年里,马盈安从接收老人入院,到为老人端水、送饭、照顾生病的老人,到赶生产、下地种菜等脏活、累活统统都干过。分管光荣院的福利生产工作后,他起早贪黑,既是管理员,又是生产员。

  2000年,光荣院为解决供养经费不足的问题,新上了型煤生产加工项目,为了节省开支,管理干部齐上阵。他忍着严重的风湿病疼痛,白天开着三轮车进城挨家挨户送煤球,晚上与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加工煤球。几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圈,但当年却为院里实现纯收入4万多元,极大地改善了院民生活。

  20年来,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寒冬腊月,只要院里有紧急情况马盈安毫不犹豫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工作,多年来坚守岗位为民服务、履职尽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视老人为亲人,尊功臣为长辈。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守诚重信

  永葆从戎志,

  廿载帮扶铭党性;

  长怀战友情,

  一身孝义铸军魂。

  湖北省楹联学会高寒

  赠荆楚楷模马盈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