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党史爷爷”王明林:老马奋蹄映党徽

A-   A+
发表时间:2021-07-21 10: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现年85岁的王明林,是黄石港区沈家营社区的老党员,被人们称为“党史爷爷”。60余年来,王明林的学党史笔记有100多万字,收集保存党史资料有1米多高;100位共和国将军功勋、100名战斗英雄事迹,他如数家珍;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会议精神,他熟记于心;他义务宣讲党史17年,足迹遍布黄石的机关单位、街道乡镇、军营警所、中小学校。近日,他获评2021年“荆楚楷模”3-4月月度人物。

  学党史记党史

  1936年,王明林生于湖北钟祥一户贫寒农家,当时这个放牛娃吃不饱、没书读,为躲避抓壮丁,他的父母被打得遍体鳞伤。年幼的他还曾经直面侵略者,受尽苦难。

  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王明林有了免费读书的机会。他19岁参军,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忆起这些,王明林哽咽地说:“这一切都是党的关爱。”

  正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王明林学党史有了动力源泉。在部队时,他一有空就唱红歌、学党史,还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1974年,王明林转业到黄石,担任黄石市公交集团纪委书记和机关党支部书记,虽然工作很忙,但一有空他就钻研党史。

  他还时刻要求自己,并且要求其他党员干部要廉洁奉公。每当有干部出差,他都主动上门“话别”,给他们讲一段党的历史或伟人轶事,从侧面教育和警示出差的同志严于律己,保持本色。

  信党史讲党史

  1996年退休后,王明林几乎全身心扑在学党史上。他成为书店的常客,一泡就是一整天,饿了就啃两个馒头。哪怕是生病了,他也会一边打点滴一边看党史资料。有时吃饭时想出一个党史事件,他就会马上放下饭碗做笔记。满头青丝成了白发,王明林学习党史的热情一分未减。

  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忘我的学习,让王明林成了一个党史“草根专家”。2005年7月1日,王明林在社区第一次讲党史课。由于党史知识丰富,宣讲起来自然很熟练,英雄故事被他讲得绘声绘色,如同“脱口秀”一般,让大家听得入神,引得大家的阵阵喝彩声。在他的影响下,从刚开始的“我要讲”,到后来的“要我讲”,他身边热爱党史的人越来越多,他也逐渐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党史宣讲达人”。

  2011年,时逢建党90周年,黄石港区组建了“王明林党史宣讲团”,深入到机关、学校、军营、企业、社区宣讲党史。此后,王明林又走进偏远农村特别是革命纪念地讲党史,大冶殷祖、阳新龙港都留下了他讲党史的足迹。他还将党史宣讲课堂搬进小区,2015年他建立了小区阅报栏,将每天的党报张贴上去,供居民学习。十几年来,王明林义务宣讲党史200余场,成为黄石家喻户晓的“党史爷爷”。

  编党史用党史

  为了让更多的人热爱党、学习党史知识,2001年,王明林把50多年积累的党史知识,汇编成11本书、100多万字。有记载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新中国奠基人生平事迹的《开国元勋》,有记述100位将军战功的《将军的功勋》,有再现100个经典战例的《革命战斗记》,有记载着100名战斗英雄感人事迹的《战斗英雄记》等。这些书,他都免费送给群众学习。

  退休不褪色的王明林,还积极参与幸福社区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一件件实事,把党的光辉照进群众心里。2018年,82岁的王明林领衔成立沈家营社区“最美基层党员王明林工作室”,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年均为群众提供订单式服务120余次。这些服务,既有整治社区环境的,也有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其间,群众一条又一条的“心里话”被记下,一条一条的“不满意”被解决。(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使命终生

  党史铭心,

  岁岁传薪情不老;

  基层翘首,

  人人获益志尤坚。

  湖北省楹联学会万峥嵘

  赠荆楚楷模王明林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