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甘如意:95后的我,更应只争朝夕

A-   A+
发表时间:2021-07-21 09: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年,甘如意入围“中国好人榜”。

  “血常规正常,应该没有细菌感染。”7月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穿着工作服的检验技士甘如意,手上拿着试管,为患者化验血液。

  7月1日,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藏龙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甘如意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甘如意说:“现场一次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当时我激动得流泪,感到中国强起来了,浑身热血沸腾。”

  回到岗位后,她又开始忙碌的工作。每天为患者查血,查大便。碰上有发烧、咳嗽的病人,她特别仔细,查验标本,在显微镜下反复查找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形态、计数,力求达到最准确。给每个病人满意的结果,给医生当好助手,这是甘如意对自己的定位。

  2020年1月31日,甘如意完成一个惊人壮举:新冠疫情突发,1996年出生的她毅然中断与荆州家人的春节团聚,骑自行车辗转300公里,历经4天3夜,返回她当时所在的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岗位。“千里走单骑”返岗抗疫的她因此“一夜成名”。

  第一次见到习总书记的情形,此生难忘。2020年9月8日,获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甘如意,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为青年一代点赞:“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当习总书记讲到这里,我泪流满面,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现在,每每想起这些话语,依然心潮澎湃。”甘如意说,在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很多“90后”“00后”,我更感到肩头责任沉甸甸的。

  目睹着身边“每天不一样”的变化,甘如意深深感受到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卫体系建设的强劲脉动。位于江夏南部、曾是老苏区的江夏区湖泗街,2018年启动湖泗卫生院整体搬迁工程。今年上半年,卫生院搬迁到新址,门诊大厅宽敞明亮,叫号机、候诊大屏引导患者有序就医。门诊部、住院部、公共卫生部分开,还新开设了中医科、添置了CT,服务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老区人民就医更便捷。背靠大花山、紧邻户外运动中心的江夏区中医医院新院区,17层的住院楼玻璃幕墙已进入最后冲刺施工中。这个新院区总投资6.47亿元,建筑面积较老医院翻了8倍,床位数也翻番,将新开设急诊医学、老年病科、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临床科室,打造成集医疗、保健、康复为一体的三级甲等中医院。

  见证着实实在在的“蜕变”,甘如意更深切体会到党和政府对百姓健康的关心。任掌声和赞誉纷至而来,勤恳和踏实依旧是她不变的选择。她说:“我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要珍惜这些荣誉,提升藏龙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质量,服务好病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完成藏龙岛辖区疫苗接种,早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向着习总书记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须只争朝夕,作为95后更应扛起大旗,责无旁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春红 郭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