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升级版”党员公约引领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1-07-20 09: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1日,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振奋人心。党员就应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身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村民选择我当‘领头雁’,就要不负村民期望,早日把许家冲村建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这是我的使命与责任。”村党支部书记望作战激动地说。

  开门制定《党员公约》

  许家冲一直在变。这个有着28年历史的移民新村,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乡村的认知。

  走进许家冲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张红色的《党员公约》放在醒目的位置。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服务大厅,听村干部唱用渔鼓调填词的《党员公约》。这个场景已定格在许家冲村人的心中。

  3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党员公约》内容发生了变化。

  望作战说,以前的公约是村委会层面制定,2019年他们开门定约。围绕组织建设、村级发展、社会治理和群众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引导线上线下参与制定公约。

  2021年,新公约上线。党员干部的践约情况将接受民主评议,思想退步、未践行公约、群众不认可的党员,公开接受批评。

  党员履职尽责,群众干劲更足。数字为证——

  2020年,该村经济总收入898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以上,移民就业率达95%以上,从一个空壳移民村跃升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打好产业“组合拳”

  村党支部领办旅游专业合作社,扶持民宿产业发展,构建村集体、产业协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一直在外务工的村民陈光财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获合作社5万元奖励,连连夸赞政策好。

  许家冲村旅游资源独特,目前有大国重器游、高峡平湖游、三峡茶谷游3条线路。2020年接待省内游客6万多人,村民增收300万元,集体增收27万元,近200人吃上“旅游饭”,成为村民致富的一条新路径。

  党员谢蓉创立“三峡·艾”特色品牌,兴办网红打卡民宿酒店,创办了年产值过千万元的非遗传承手绣基地。

  年轻党员望华鑫以网络直播形式销售农特产品,日均上千单。

  乡村振兴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望作战说,产业发展是头等大事。搭建创业平台,培育富民产业,抢抓发展机遇,聚拢各方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望作战说,既要建田园之美,还要树文明之风。村里有舞蹈队、花鼓队、舞狮舞龙队,每天的文体活动成了村民“必修课”。

  一排排白墙黛瓦的民居,庭院美丽,道路整洁,许家冲村正在成为乡村游新的“打卡”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袁平 实习生 董文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