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金牌调解哥”廖宗安:将真心捧给群众

A-   A+
发表时间:2021-07-20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别人嫌麻烦、难处理的矛盾纠纷、疑难信访件,他主动挺到前面;遇到一时难以打开心结的信访人,他以情感人,用心融冰,接待万余人次,没有投诉记录。他是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国际博览中心派出所副所长、二级警督,人称“金牌调解哥”的廖宗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他步履不停,冲锋在前。日前,他被评为“荆楚楷模”2021年3-4月月度人物。

  以“韧”劲迎难而上

  参警22年来,廖宗安先后在市局防暴队、汉阳分局看守所、二桥派出所、分局信访办工作。2013年调至分局警务指挥处,从事信访调解工作。在8年的信访工作生涯中,廖宗安累计接待信访群众1.1万余人次,帮助群众5200多名,成功办结300余起中央、省市督办的信访积案,却始终保持着投诉“零记录”。

  去年8月,辖区农民工郑师傅(化名)在地铁施工中坠落受伤,妻子找工地负责人讨说法时,被拉扯倒地,致腰椎旧疾加重(鉴定为轻伤),负责人佘某对鉴定结论不服,提出重新鉴定。此时郑师傅家中已丧失了主要劳动力,因病致贫,他对鉴定结果和赔偿额极为不满,不断上访。接手此事后,廖宗安面对言辞斥责耐心倾听,对其生活困难尽力帮扶。郑师傅一家对鉴定结果不满,他多方联系,陪同前往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甚至辗转至上海同济医院申请伤情重新鉴定。一次次的诚挚沟通、一声声的热忱关怀打消了郑师傅的疑虑。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当事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廖宗安说:“没有捂不热的心,只有尽不到的情,信访工作就是要用真情真意融化信访人的心头坚冰。”

  靠“犟”劲奋勇争先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当廖宗安驾着警车看到昔日繁华的街道变得空无一人,当听到各大医院医疗物资告急时,那种不能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犟”劲又犯了。说干就干,廖宗安四处联系,参与组建了一支医疗物资运送志愿者团队,起名“武汉不怂”。

  大年初一至初五,他在休息时间连夜开私家车,和队友顶风冒雪,不顾个人安危将筹集的6000只口罩和630余套防护服分别运至全市18家医院。2月中旬,汉阳区国博方舱医院投入使用,他主动报名参战,被任命为方舱安全员,除入舱执勤任务外,还要确保入舱民警零感染。他向医护人员请教防护知识,在手机上研究教学视频,进舱前,逐个检查反复叮嘱;进舱后,查找防护漏洞及时提醒,向指挥部提交13项改进建议。最终,汉阳两座方舱至休舱时,执勤百余民警无一人感染,圆满完成了任务。

  凭“傻”劲倾心服务

  只要提起廖宗安,周围的群众中会竖起大拇指,“爱帮助人”“有责任心”“为大伙办事不嫌麻烦”……这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廖宗安养成了习惯:上访群众说话尖酸时不恼、指手画脚时不烦。同事都佩服他的“傻”劲。社区马婆婆70岁,未婚无子女,与亲戚无往来,是远近都知道的孤老上访户,不管谁接待,她都极易冲动,甚至恶语相向骂上两个小时。刚接触时,她连廖宗安的家人一并骂。“或许是因为我‘傻’,马婆婆慢慢地开始习惯找我,从宣泄到投诉,再到倾诉,反映实际生活困难。”廖宗安说,去年3月份,马婆婆给他打电话,抱怨好多天没吃到新鲜瘦肉和蔬菜,他二话不说将她所需物品送货上门,还附送了一些防疫物资。破三尺之冰、非一日之功,武汉疫情好转后,马婆婆来到信访办,直夸“廖警官,好人啊。”上访的老大难问题随之缓解。

  没有生而英勇,只因身着警服;并非百毒不侵,只因头顶警徽。廖宗安说,每一个荣誉都是鞭策,更是起点,践行初心使命,苦累不值一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警徽璀璨

  信访解民忧,

  完成十宗百宗千宗案;

  精诚赢众誉,

  屡获三等二等一等功。

  湖北省楹联学会陈佐松

  赠荆楚楷模廖宗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