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全国“最美大学生”闻健:用奋斗书写青春

A-   A+
发表时间:2021-07-20 09: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他是戍守边防的战士,也是征兵入伍的宣传员;他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也是军运会志愿者;他是“全国最美大学生”,也是一名乡村志愿老师……24岁的闻健将奉献刻到了骨子里,戍守卫国投身强军梦,灼灼热血汇聚青春志。近日,他获评“荆楚楷模”2021年3-4月月度人物。

  “谁愿意去西藏?”“我去!”

  “我申请入藏,戍边卫国。”2015年,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征兵会议上,刚入学不到半年的闻健缓缓说出自己的请求。他也成了当年学校47名大学生兵中,主动申请去西藏的唯一一人。因担心孩子坚持不下来,起初闻健的父母一百个不愿意。但在入伍这件事上,闻健“咬定青山不放松”。

  入伍后的闻健被分配到日喀则市某边防团。进藏前,虽然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恶劣的环境、剧烈的高原反应以及新兵的各项训练,都对闻健的心理和生理进行着极度考验。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中10公里负重跑,在飘着鹅毛大雪的草原上卧倒半小时,在零下20℃的深夜站岗值守,在海拔4500米的野外驻训……“参军后悔两年,不参军后悔一辈子。”闻健说。

  退伍前夕,连队接到命令赶赴边境线,闻健接到的任务是到最前线护卫国旗。“爸妈,我马上就要上前线了,去守卫国旗。只知道形势严峻,或许有去无回,但我从未后悔过穿上这身军装,穿上这身衣服,就得扛起这份责任!如有来世,下辈子还做你们的儿子!”这是闻健在出征前写给父母的遗书。之后的30多个日夜,闻健和战友冲在最前,在国境线上保卫家国,寸土不让。

  “血库告急,能来吗?”“我马上到”

  从2015年开始,13本献血证、19张献血卡、1本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证书,记录了闻健在大学时光里的54次献血。2018年10月,闻健获得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9年12月,他又获评武汉地区高校无偿献血形象大使十二强。闻健是“献血达人”的消息,在同学中迅速传开。

  “你献血已达100个治疗量,2万多毫升了。”武汉血液中心的护士告诉闻健,“这相当于把身体的血液换了5次。”在闻健的带动下,很多昔日的战友、身边的同学也先后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成为固定献血者。

  “军队教会我服从,但更重要的是奉献。”退伍不褪色,回到学校后,闻健和退伍战友成立了武汉科技大学迷彩社,志愿开展征兵宣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他们的带动下,近几年,迷彩社社员杨淋、杨哲等6人应征入伍;他的同学陈亮亮、吴琴琴、艾克然木·艾克白尔等3名同学也先后参军,且都服役于偏远边疆省份。

  “我们需要志愿者。”“我报名!”

  在退役复学后,志愿服务成了闻健新的“战场”。

  多次参与各类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当选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优秀志愿者”;担任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志愿者助理,荣获武汉科技大学军运会“标兵青年志愿者”称号;在通山县燕厦乡做山村支教老师时,他将爱国素养融入到支教课程,带领留守儿童跑操、打球、唱红歌、开展团队素质拓展,荣获武汉科技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各类社会活动节节开花的同时,闻健也丝毫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习。复学回来的他,从医学院转到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从大一开始读起。每天晚上,他坚持从七点开始,自习到晚上十一点。大一两个学期,闻健的高数均交上了满分答卷,数学竞赛还斩获了国家三等奖。

  去年,闻健一边参与老家村里常态化疫情防控,一边备战考研。功夫不负有心人,闻健被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录取,即将踏上新的求学旅程。他说:“生在这么好的时代,更需要我们努力奉献,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不负青骄

  闻风响应,

  从戎守土真铁塔;

  健力担当,

  退伍葆荣活雷锋。

  湖北省楹联学会柯丹

  赠荆楚楷模闻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