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上门走访慰问 给予身心帮扶 声声“保重”温暖烈属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7-19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你们放心,我会保重身体。”近日,远安县鸣凤镇81岁的张家勤对前来走访慰问的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说。

  张家勤的父亲张代瑾,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远安县特别区委书记、中共当阳县委委员等职,1948年8月被敌人杀害于远安县花林寺镇曹家河畔。

  为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开展关爱烈士后代活动,走访慰问烈属,组织享受抚恤补助的烈士子女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对生活困难的烈士子女联系帮扶机制。一项项关爱举措,温暖着烈属们的心。

  生活帮扶心理疏导,双重关爱烈属

  “虽然儿子不在了,但您要保重身体啊!”

  “感谢党,感谢政府!村里对我们挺照顾,我们现在生活挺好的。”

  在黄梅县濯港镇丁字街村,见到前来走访慰问的黄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志军一行,81岁的村民陈淦周不住地表示感谢。

  陈淦周是丁字街村的老支书,他的独子于2011年在部队牺牲。儿子牺牲后,陈淦周和老伴一直靠务农为生,没有因为生活困难向组织上张过口。

  “现在我们在每个乡镇和村,都设了退役军人服务站。您二老生活有困难,记得跟站里反映,我们会尽力提供帮助。”临走,马志军叮嘱陈淦周。

  在恩施市,78岁的烈属刘远菊激动地对上门走访慰问的工作人员说:“我虽然眼睛看不见了,但党和政府每年给我发那么多补助,还经常来慰问看望我,我很知足了,感谢党和政府!”刘远菊的父亲刘景志1953年3月25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一直以来,恩施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高度关注刘远菊的生活,经常上门走访慰问。

  党和政府的关爱,烈属们记在心里,并用行动回馈社会。

  2008年,28岁的谷城庙滩籍战士张宇参加新疆灭火救援牺牲,后来母亲因病大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其父张勤贤受双重打击,情绪一直不稳定。谷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组织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张勤贤家中,给予生活上的帮扶和心理疏导,帮助烈士父亲走出阴影。

  如今,张勤贤开始自费深入中小学宣讲烈士事迹。他说:“张宇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我要讲给更多人听,弘扬正能量。”

  “英雄的爸爸,我想对您说,张宇烈士虽然走了,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为您骄傲!”听了张勤贤的宣讲后,谷城县城关镇城南小学四年级学生张鑫浩,在给张勤贤的信中写道。

  建立长效机制,推出系列关爱项目

  “虽然没有大毛病,但您还是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烈士后代的关心!”

  7月16日,在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拿到体检报告的烈士遗属刘女士,连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几天前,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走访慰问活动,联合同济赤壁医院和赤壁爱尔眼科医院,为烈士遗属等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免费体检,还举办“关爱健康,科学防癌”知识讲座,受到烈属们的欢迎。

  2019年9月,赤壁市退役军人健康服务中心在同济赤壁医院挂牌成立,院方为重点优抚对象签订“家庭医生”协议,每年为60周岁以上的重点优抚对象免费提供健康体检服务。同济赤壁医院五大病区安排21间专用病房,在门诊挂号、取药等窗口设有专门的优先服务窗口,提供医疗咨询和导诊等服务。该中心成立近两年来,为赤壁市70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了免费体检。

  今年以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我省陆续推出一系列关爱烈士后代的项目。

  此前,我省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本地区烈属以及享受抚恤补助的烈士老年子女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按照相关实施方案,将对烈士遗属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对符合条件的烈士老年子女进行免费体检,对烈属特别是烈士子女生活、医疗、就业、教育等特殊困难,建立关爱烈士后代长效工作机制。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关爱烈士后代项目是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尊崇英雄关爱烈属的具体体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实习生 黄子二)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