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中心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厚植大医情怀

A-   A+
发表时间:2021-07-16 17: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骄阳似火,温暖到家。7月1日,孝感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二病区医护一行,来到孝感城区环城路刘奶奶家,对今年4月曾因血糖控制不佳合并肺部感染入院的刘奶奶,进行上门延伸护理服务。

  量血压、血糖,检查患者呼吸机管路……临走时,刘奶奶拉着几名护士的手,久久不愿松开:你们人真好,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今年来,孝感市中心医院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大医情怀,以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为切入口,在加强学科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改善服务质量、利民、惠民上下大力气,不断增进孝感人民的健康福祉。

参加孝感市庆祝建党百年歌咏会

  列清单,党建工作有抓手

  近日,孝感市中心医院下发《2021年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以党建工作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方式,制定医院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对党建工作进行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党建工作开展有标准、推进有要求、日常有监督、考核有抓手,促进党建工作由“虚”到“实”,从“软”到“硬”,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结合医院实际,孝感市中心医院把全院党建工作按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政治和思想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管理能力6大类别,列出院党委、党办、各支部、纪检监察科等部门年度内需要落实的76项党建责任内容清单,并明确了各项内容对应的责任主体、责任科室、具体任务与完成时限,对党建“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基本问题一目了然,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有目标、行有准则、做有规范,为推进医院党建各项任务落实提供了“操作指南”。

  《清单》强调医院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党支部日常工作与医疗工作、创建最强党支部活动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责任清单既是任务书、指南针,又是责任状、军令状。现在我们完成了‘制单’‘派单’任务。下一步,我们将逐条逐项对照清单中的6大板块76项党建目标任务,抓具体、抓深入,对‘派单’任务进行全程跟踪‘促单’管理,并通过月、季、年度考核,动态管控各级责任主体清单落实情况,确保年底拿出成绩来‘晒单’。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以党的建设成效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孝感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昆介绍。

  在党建引领下,在“清单”指导下,孝感市中心医院以广大党员为先锋模范,全院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脱贫攻坚、下沉社区等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之中,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义诊活动送医到群众身边

  学党史,服务群众办实事

  一样的初心,不一样的护理服务。除了内分泌科,还有甲乳外科、新生儿科等科室,也纷纷走进群众家中,进行延伸护理服务。

  延伸护理常态化,就是孝感市中心医院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医院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形式,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中层干部例会、支部“三会一课”、 支部主题党日等为载体,举办党史学习读书班、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开展“百年党史、感党恩,百年院史、话辉煌”主题故事宣讲会、开展“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名篇诵读……

  同时,该院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履行医者工作职责使命、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紧密结合,真正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实举。

  以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为切入口,在加强学科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改善服务质量、利民、惠民上下大力气,结合当前全民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争当人民的“健康守门人”。

  成立健康管理宣讲团、组建学术宣讲团、南丁格尔志愿分队,组织医护骨干、各学科专家,进社区、进学校、进扶贫驻点,开展卫生健康“三送”“三进”“三下乡”活动,用行动诠释责任。

  今年4月28日,医院组织内、外、肿瘤科、眼科、药学部等十六个科室与部门三十余名专家及工作人员,赴应城市杨河镇开展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群众近1000人次,免费赠予4000余元的药品,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同时,在各类纪念日、宣传日策划开展了系列健康宣传服务活动。仅4月底以来,医院就在孝感广场、文昌社区、行光小区及医院门诊等地举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义诊、“世界哮喘日”义诊、“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关爱周义诊”、护士节“科技促民生 科普惠健康”义诊、“全国护肤日”义诊、“世界无烟日”义诊等十数场义诊活动,义诊义治、送医送药、免费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发放处方药品、进行卫生健康知识宣传,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把温暖、实惠送到市民、村民身边。

医院党委书记讲党课

  强业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7月8日—10日,重庆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吕富荣带队,一行12名重庆援孝医疗队专家代表受邀来孝回访,重回抗疫故地,与昔日孝感市中心医院的医护战友重聚,交流学术,共叙友谊。

  在开展“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寻根孝文化,渝孝一家亲”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后,还进行了“医院管理与学科建设”“临床诊疗技术新进展”“护理管理、药学、心理卫生服务”等三个专场的学术交流活动。

  重庆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们做了专题讲座,给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传经送宝,为与会人员分享了一场场丰富的高品质学术大餐。

  同时,专家团相关领导、专家还与孝感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开展了一场座谈会,围绕学科建设、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科技创新、院际会诊等领域深入探讨,畅谈医院“管理经”。

  “抓党建工作,必须与业务建设相结合。”孝感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要通过抓党建工作,促进医疗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气道管理培训基地”授牌、“孝感市脑卒中防治中心”授牌、“孝感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孝感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中心”挂靠孝感市中心医院,孝感市东城医院项目开工奠基……

  6月24日,在孝感市中心医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综合表彰大会上,该院党委书记王昆说,医院将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医疗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的核心任务,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改革,为推动医院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努力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咏 通讯员 孙晓伟 郭刚 肖晓玲)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