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区公益托管室开放 近3年每年约30万人次青少年受益

A-   A+
发表时间:2021-07-15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神兽”放假、家长上班——假期无处安放的孩子,成了民生难题。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称,将启动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生的托管服务。一时间,“公益托管”占据热搜,江苏、云南、河南及深圳等多地陆续推出公益性质的假期托管服务。

  寒暑假公益托管班由来已久——在武汉,2009年起,共青团武汉市委即启动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项目,面向武汉学籍小学生提供免费托管服务。

  7月5日起,新一期武汉市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项目正式开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探访。

  每年就近免费“看娃”约1.5万名

  7月9日下午两点,江汉区前进街任东社区居民王毓敏老人带着11岁的孙子步行10多分钟,来到友谊青少年空间的暑假社区托管室。

  “这里的老师、设施都非常好!我们每年必上,今年蛮早就来报名了。”60多岁的王毓敏是家里的“看娃”主力,由于精力有限,他已给孙子连续报了4年假期公益托管班。

  6月底,共青团武汉市委针对武汉学籍小学生启动2021年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项目,优先考虑假期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群体。

  “普惠性、兜底性是我们项目的服务特点。”共青团武汉市委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指导中心主任张婷表示,武汉市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项目已连续多年被该市政府纳入为市民承诺办理的“十件实事”之一,由市级财政支持,坚持“公益、自愿、免费”原则。

  首先,该项目依托青少年空间为主要阵地。目前,武汉市已建成1000多家青少年空间,共青团武汉市委择优建立了一批寒暑假社区托管室。“把托管室放在社区,主要考虑是离家门近,家长接送比较方便,同时,也是调动团组织服务社区的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的具体实践。”张婷说。

  在武昌区杨园街国棉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室,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招生对象可覆盖周边17个社区,但近八成学生来自附近的余家头社区、临江社区和欧景苑社区。

  此外,该项目以由团干、青年志愿者、专业社工、社区干部组成的综合队伍为服务力量。2009年以来,通过公开招募志愿者,细分岗位职责,开展专业培训,共青团武汉市委已集结了一支超过1000人的托管志愿服务队伍。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武汉市开设市区两级暑假托管室达275个。截至目前,线下托管室已有超过9000名小学生报名参与。近三年来,武汉市每年开办寒、暑假社区托管室超过300个,为1.5万名、30万人次青少年免费提供素质教育课程、寒暑假课业辅导和活动空间。

  受托学生及家长满意率超九成

  “这是云雀结,也叫雀头结,我们一起多练练,自然就会了!”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的非遗兴趣课上,面对孩子们“眼睛会了手不会”的可爱话语,中国结编织传承人崔萍笑着解释。

  来自汉口辅仁小学的李俊汐主动与记者分享了手中做好的“100”字样的云雀结。该青少年空间负责人陈宇透露,李俊汐的妈妈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去年疫情期间,为减轻医务人员家庭负担,他们增收李俊汐为学员,并持续照看她。

  “公益托管是好事,做好却并不容易。”陈宇表示,以疫情防控为例,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占地约1040平方米,今年一个托管室只能招收50名学生,单独设立隔离室。每天对50名学生进行4次测温,2次分发口罩,并引导青少年自带水杯、勤洗手、不聚集。

  暑假期间,共青团武汉市委统一要求,193个市级托管班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接种完两针新冠肺炎疫苗,严格执行佩戴口罩、进门测温、闭门消毒通风等程序,并统一为托管青少年购买集体保险,不定期接受安全检查。

  配套管理也不逊色。据介绍,市级托管室,统一按照2名青年志愿者、1名社区青教干部、1名社工或者老师,以及1名安保人员的模式配备人员。活动期间,每天报送相关活动信息、图片,由武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督查室督导,共青团武汉市委及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考核。

  “兜底”项目,服务却始终在扩容提质。通过依托自身资源开发一批、邀请政府部门或高校院所讲授一批、面向社会购买一批,武汉市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项目已逐步实现了从“有课上”到“有好课上”的转变——

  例如,武昌区国棉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室开设有古代武术、速叠杯等14门课外兴趣拓展课;洪山区托管室设有未成年人保护课、播音技巧、写作课等课程。今年,全市还围绕红色教育、传统文化、创意美术、成长教育等方面购买了2500多个课时的课程。

  共青团武汉市委副书记龙眉透露,他们对2019年市区两级托管室开展了全样本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的青少年有跨年多次托管经历,90%以上的青少年和家长对托管服务表示满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武小青 实习生 向豫祺)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