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安陆:七旬侄子照顾九旬叔父35载 孝义故事传为美谈

A-   A+
发表时间:2021-07-14 11: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湖北省安陆市李店镇七汪村,有个远近闻名的孝子。他孝敬的,是他的二叔。1986年,他把聋哑且双目失明的二叔接到了自己家里,用心照料。35载岁月悄然流过,如今,二叔已年近百岁,他也已近八旬,但这份孝,从来没有变过。他说:“人人都会变老,他是我二叔,照顾他是应该的。”

  高龄叔侄成村里一景

  每天早晨,安陆市李店镇七汪村,人们常会看见一位白发老人用轮椅推着另一位老者在村里静静散步。

  老人叫岳万民,今年78岁,轮椅上的老者叫岳定元,是他的二叔,今年95岁。

  7月13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在七汪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岳万民家。房子不大,只有两间卧室和一个堂屋,但收拾得干干净净,微风吹来,堂屋里凉爽宜人。

  岳定元在屋内睡觉,岳万民到隔壁的厨房里,准备给二叔张罗午饭。见有人来访,岳万民放下手头的活,“我这点事,真不值得你们跑过来。”

  岳万民介绍,他当了一辈子农民,爱人去世十多年了,子女也都不用他操心。二叔岳定元在小时候伤了眼睛,后来耳朵也出了问题,变得又聋又哑,一辈子没有结婚。

  35年前,岳定元开始生活不能自理。别人劝他把二叔送到福利院里去,岳万民却把二叔接到了自己家里。

  “他又聋又哑又双目失明,在哪里都需要有专人照顾,福利院里老人多,哪会有人专门照顾他一个。”岳万民说,把二叔放到自己身边,他才能放心。“只是自己辛苦一点照顾一下,多准备一副碗筷的事,没有那么难。”

  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从他记事起,岳定元就是跟着岳万民的。“要不是他,岳定元哪可能活到这个岁数哦。”

  孝义故事传为美谈

  岳万民没有想到,照顾二叔,比他想像的要难很多。

  十多年前,岳万民的爱人去世了,子女也都在外面,家里只剩下他和二叔。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身体也开始出现问题,痛风、高血压等老年病相继来袭,他也要三天两头往诊所跑。

  “特别是痛风,痛起来连饭都做不了。”可是他还是坚持着,继续照料岳定元。这些年,岳万民越来越瘦,只剩下不到100斤。而95岁的岳定元,却在他的照料下,身体越来越好,现在已经有160多斤了。

  “我每次抱他都特别费劲。”岳万民介绍。好在二叔虽然目不能视,耳不能听,却能够自己穿衣服起床。说话间,岳定元穿好了衣服,摸索着来到堂屋,找了把椅子坐下。岳万民坐到他身边,把手伸了过去,二叔紧紧抓着他的手。虽然没有一句言语,叔侄情深依旧让人动容。

  村里人介绍,尽管已是古稀之年,岳万民照顾起二叔非常细心,一日三餐,吃喝拉撒睡,他都要亲力亲为,每天早上伺候着洗漱完,就把二叔从床上抱进轮椅,推出去晒太阳或透透气,坐久了又抱回床上。

  平时赶集,他总挑二叔喜欢吃的菜买,饭菜做好送到床边,一直看着二叔吃完。“遇到特合胃口的饭菜,他吃完一碗,会用筷子在碗里画个圈,意思是还要这么多。”二叔每个手势、眼神,岳万民心领神会。

  虽然叔父全靠他照料,但是岳万民将叔父能活到近百岁高龄,归根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岳万民介绍,住的房子是二叔纳入精准扶贫户后危改的。岳定元是五保老人,五保金、养老金和高龄补贴是主要生活来源,逢年过节子女也会给岳万民一些零花钱,这些钱他也都用在照顾二叔上。

  在岳万民细心照顾下,如今已年近百岁的二叔身体一直还好。2017年,岳万民被评选为安陆十大孝子,他的孝义故事在当地十里八乡传为美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