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接力支教 湖北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支教团”唱响青春之歌

A-   A+
发表时间:2021-07-14 10: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1日,本禹希望小学,支教志愿者丁凯权给学生讲党史。

6月29日,学园艺专业的杨子萱和孩子们查看苹果柿生长情况。苹果柿苗是湖北秭归特产。

  跨越山河,一程一生

  隔着车窗,再看一眼乌蒙大山。

  身后,孩子们追着车奔跑。风起尘扬,那些身影越来越远,越来越小,转个弯,直至消失。

  泪水,这才猛地从子萱眼里夺眶而出。

  7月7日,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队员杨子萱终生难忘的日子。在贵州大方猫场镇狗吊岩为民小学支教一年,她与这里的孩子们早已情不可分。

  “老师,你走的时候我都不敢看你。”

  “老师,我们能一起存积分来兑换你留下来吗?”

  “老师,我们每天存一元钱,等明年你来找我们,就可以请你吃大餐。”

  孩子们的话在子萱耳边一遍遍回响,她仿佛看到六一班的孩子们又笑着朝她扑过来:“高冷”但懂事的杨晓亿、大姐姐模样又有少女心的杨光会、笑起来一口白牙的郭嘉诚、“小话痨”吴春婷、相信努力就一定会成功的何飞月、害羞的“大长腿”郭东泽、爱读书的杨艳琴,还有最容易惹她生气和关注的沙正跃……

  “老师,你要记得我。”从出教室到上车离开,沙正跃手机一直对着子萱。

  怎会忘记。泪光里,子萱想起带着合唱团初次唱起彝族歌曲《阿杰鲁》,孩子们怯生生的不敢开口,想起表演《左手右手》时的各种手忙脚乱。一年时光,那份自信终于慢慢从孩子们脸上、心里漾出,从《你笑起来真好看》的开心,到《明天会更好》的期待,再到《红星闪闪》的铿锵,那童声嘹亮,在山谷间久久回响。

  “感谢杨老师教会我唱歌,我会一直记得你。”小女生龙羿庭悄悄塞给子萱纸条。那一刻,子萱看到音乐的种子已悄然破土。

  孩子们懂得了做人要正直善良和感恩,人生需要不断奋斗。而子萱也明白了,耐心是可以浇灌希望的,努力真的会花开。

  子萱的心,留在了这个叫狗吊岩的小山村。

6月30日,贵州大方为民小学,支教志愿者郭子鸣和孩子们玩游戏。

从2002年徐本禹支教开始,华中农业大学先后派出十七届179人接力支教,爱的火把接续相传。

  走出去,是为归来

  袁诗涵,诗意的名字,工作却有更多的理性。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工作专业,使她早已与农村结缘:大学期间主持大学生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带队深入农村实践产业扶贫。

  在恩施建始摩峰中心小学支教一年,袁诗涵认为做对了两件事。

  “要帮助他们树立远大志向。”少年强则中国强,袁诗涵经常给孩子们讲建党初期的故事,教唱改编的《少年中国说》。耳濡目染,看到孩子们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的信念日益坚定,她感到欣慰。

  “要树立新的价值观念。”袁诗涵认为,走出大山不是逃离,是要爱这座大山,将来学成归来建设家乡,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作为一名来自农业高校的志愿者,袁诗涵立志“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她希望所教的孩子,将来也能成为振兴乡村的种子选手。

  

6月30日,贵州大方为民小学,支教志愿者郑晓雪教孩子们练习彝族舞蹈。

  

6月29日,贵州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支教志愿者在孩子家帮忙干农活。

  19年接力,不辱使命

  7月1日上午,贵州大山深处大石希望小学多媒体教室内,孩子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2002年,这里没有手机和电视信号,孩子们只能坐在草棚教室,听志愿者徐本禹的讲述,想像外面的世界。

  19年山乡巨变。

  19年时间,华中农业大学先后派出十七届179人在贵州大方、百里杜鹃和我省恩施三地四所小学接力支教。

  他们不仅是志愿者,更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

  他们牢记使命,勇担教书育人责任,在学生中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推动扶贫振兴。

  如今,在党建引领下的研究生支教团,已成为发挥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除了日常教学,他们联系高校专家教授带领农业类专业博士研究生,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园区、种植养殖基地,解决各种技术难题和“疑难杂症”。

  去年以来,支教队员化身网络主播,为当地农产品直播带货,对接产销渠道。他们结合“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建设线上云端科普课堂和线下实地指导相结合的乡村振兴平台,向村民提供粮食及果蔬种植、生猪养殖、食品加工与安全、普通话推广普及等强农富农课程菜单。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我们支教志愿者将继续努力奋进,为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和乡村振兴助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华中农业大学团委书记彭小川说。(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