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老兵义务宣讲近20年、500余场 襄阳有位“党史爷爷”

A-   A+
发表时间:2021-07-13 08: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梁发双,66岁,襄阳市史志研究中心退休党支部书记。

  义务宣讲近20年、500余场,他用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赢得了众多聆听者的称赞,被称为“党史爷爷”。

  “门外汉”成专家

  梁发双1973年参军,26年军旅生涯,他荣立三次三等功,获得军队科技成果二等奖,参与编写了两部军用标准。通过自学参加成人高考,拿到了本科文凭。

  1999年,正团级的他退役后,到原襄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

  在许多人看来,在这个“清水衙门”看看报、喝喝茶就好,可梁发双不这么想。他一头扎进资料室,看书做笔记。

  200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单位要编纂出版一本党史书籍。当领导把任务交到梁发双手上时,他一口答应下来。

  夏季炎热,梁发双把档案馆里的相关资料搬回家,铺了一地。手抄、打印……两个多月后,当梁发双把精心整理编辑后的100多页资料交上来时,领导大吃一惊。

  “领导事后告诉我,他此前最担心的就是我,怕我这个‘门外汉’没法完成任务。”梁发双说,作为一名老兵,碰到硬骨头,就要敢上!

  讲“不一样的党史故事”

  逐渐地,梁发双成为党史研究的专家。

  2002年,他开始到外单位宣讲。第一讲,在樊城区的米公街道办事处。

  梁发双回忆,当时街道里的企业下岗职工多,职工怨气大。面对台下的40多位下岗职工代表,他讲了一段亲身经历。

  1998年,梁发双前往莫斯科一家军工厂工作学习。那时,苏联已解体,社会处于动荡之中。“一天,工厂里的俄罗斯工友对我说,你们还有共产党,真好。我们就像失去了母亲的孩子!”

  梁发双说,俄罗斯工友那句话,让他心绪久久不能平静。听完这个故事,台下一片安静,大家陷入沉思。

  随后,梁发双通过襄阳这些年的经济发展,说明“未来可期”。“同志们,困难都是暂时的,大家只要坚定信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梁发双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针对不同人群讲“不一样的党史故事”,是梁发双宣讲的“标签”。

  在中小学,他会着重讲述抗战、长征中的英雄故事;去企业,他会事先查阅大量资料,通过企业的发展沉浮,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通过不同角度的宣讲,激发大家的荣誉感、认同感,坚定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

  “我要一直讲下去”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红军长征和我们襄阳也有联系。”

  今年5月27日下午,在襄阳市长征路小学,面对四年级的400多名学生,梁发双讲述长征的故事。

  “徐海东率领红二十五军佯攻枣阳,最终突破了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梁发双的宣讲,让孩子们目不转睛。

  45分钟生动的宣讲结束后,孩子们争相举手发言。这一幕,让梁发双感动不已。他说:“能通过宣讲触动孩子们的心,我就觉得自己没有白辛苦。”

  2016年1月退休后,梁发双更加热心党史宣传工作。

  面对众多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社区等上门邀约,梁发双来者不拒,也因此被许多人亲切地称为“党史爷爷”。

  几年来,他骑自行车,搭公交,穿行在襄阳大小街道。与此同时,他笔耕不辍,编撰几十万字的史料,被襄阳市委老干部局树为“长者风范”典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梁发双的宣讲频次更多。“已经宣讲了50多场,最多的时候1天讲3场。”他说,“宣传党史是我的责任,我要一直讲下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宋建春 孔苏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