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支教三年探望 罗田这位老师难舍她的120名山里学生

A-   A+
发表时间:2021-07-12 11: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孩子们给陈欢欢寄来的信件和小礼物

 

  

陈欢欢(右一)和学生们在一起

  “欢欢老师,你一定要再来看我们啊!”“好。”

  为了三年前的这句承诺,女大学生陈欢欢已记不清多少次从武汉坐大巴去罗田。那里,有她牵挂的120名学生。如今,孩子们有的已经成为中学生,给“欢欢老师”发来新学校的地址,而陈欢欢也考上师范类研究生,立志成为真正的“欢欢老师”。

  支教点亮学生求知欲

  陈欢欢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这个暑假正在教育机构兼职,准备接下来读研的生活费。

  武汉的酷暑,让陈欢欢又想起了2018年那个特殊的暑假——大一时,她偶然看到学校公益组织的宣传片,大山里的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让她萌发了“去支教”的念头。当年暑假,她来到了黄冈市大别山腹地的深水河中学。

  “当时也是这么热的天,教室里连一台电风扇都没有,但孩子们上课很积极。有的孩子来上学,要坐近一个小时的公交。”陈欢欢回忆,那时候每天中午她都会带头给孩子们扇扇子。“一个班24名学生,扇两轮,正好能过完午休的1个小时。”陈欢欢说,曾有学生为此跟她说:“从来没有人对我这么好过”。这让她觉得,支教再苦都值得。

  支教期间,陈欢欢负责给4至6年级,共60名左右的学生主讲英语和语文课程。山区孩子的英语基础普遍较弱,她就从26个英文字母讲起。除了教授基础知识,她常常带学生探索大山外的世界。“欢欢老师在白纸上画世界各地的国旗,还会作为奖励送给我们。”如今,已经小学毕业的匡开宇,仍然对陈欢欢别出心裁的上课方式记忆犹新。休息时,她也偶尔教一些简单的日文和韩语。“欢欢老师,你怎么还会学日本人说话?”孩子们开心得合不拢嘴。短短一个月,她的教学激发了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现在,孩子们看到有趣的英文短视频都会小心保存,与陈欢欢分享。不少学生在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中表现优异,还有的以高分考进黄冈市罗田县凤山中学。

  三年坚持探望山里娃

  充实的支教生活,让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分别的时候。

  “全校100多个孩子都跟在我们的车后跑,我在车里哭,学生在车后哭。他们不停地喊,欢欢老师,你一定要回来看我们啊!”陈欢欢说,她时常会想起当年离开深水河中学时的场景。她决定,每个月都回来看望孩子们。

  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到深水河中学,需要乘地铁、坐大巴、转公交、步行,单程就要4个小时左右。每次,陈欢欢都是清早6点就起床出门。

  匡开宇说,欢欢老师每次来看大家,都会送来亲手做的小礼物。有一次,她还将当年所带班级学生的名字印在滴胶中,做成星星、月亮的图案送给孩子们。“每次欢欢老师离开时,我们总是舍不得她走,就在校门口哭,看着她坐上公交车才回教室。”匡开宇笑着说,也许这就是老师每个月都会再来的原因。

  疫情期间,陈欢欢只能通过网络和孩子们联系。她特地做了实物教具,借助社交平台给三四年级的学生讲解立体几何知识。

  今年5月14日,陈欢欢再次坐上开往罗田县的大巴。这是他们疫情后的第一次相见,不巧却遇上冰雹暴雨天气,陈欢欢依然兑现了她的承诺。

  如今,她的抽屉里攒了厚厚一沓的车票,还有孩子们送给她的各种祝福。

  立志成为真正的好老师

  除了不间断地去探望,陈欢欢和孩子们的电话联系更为频繁——她是孩子们共同的知心姐姐。

  2019年,一名性格孤僻的孩子突然打来电话:“老师,我要买车票去武汉找您。”原来,刚刚遭遇家庭变故,在最为伤心难过的时候,孩子第一时间想倾诉的人,就是陈欢欢。联系最为密切的半年里,她几乎每天都和山里的孩子们通电话,睡前故事从《爱丽丝梦游仙境》讲到《鲁宾逊漂流记》。

  “欢欢老师很有责任心,特别照顾小孩子。”提起陈欢欢,叶爸爸总会想起,2019年5月,家里老人突发重病送到武汉中南医院接受治疗,陈欢欢听到孩子说起后,不仅送来营养品,还在给孩子的信封中悄悄留下200元。“受欢欢老师影响,我女儿也变得越来越懂事、孝顺了。”叶爸爸说。

  同年,校团委老师向陈欢欢推荐“圆梦大别山”项目,得知又可以见到熟悉的孩子们,她毅然前往扶贫一线。作为负责人,陈欢欢组织了春节联欢会、小年送福到家、圆梦新年等系列活动,为山区孩子们送去学习和生活物资。大学期间,她的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500小时,直接帮扶贫困儿童超1000名。

  这些年也有不少身边人不理解陈欢欢为何要如此奔忙。“小孩子身上有‘魔力’,听他们讲话,叽叽喳喳的,很可爱,能消除一些负面情绪。”她说,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旅程。“当有一群人视你为榜样,会不自觉地要求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他们让我认识到自己也被珍视,也让我的青春更有意义。”

  这群山里娃在她心里种下了教育的火种。如今,陈欢欢圆梦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未来,她立志站上三尺讲台,成为真正的“欢欢老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实习生 刘清清 通讯员 程晓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