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绿色社区创建两年内60%以上城市社区添“绿”

A-   A+
发表时间:2021-07-09 09: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如何让社区环境更美、生活更健康?7月8日获悉,根据省住建厅等六部门联合制定的《湖北省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两年内全省60%以上的城市社区将展开绿色社区创建,让居民生活环境、生活方式更“绿”。

  据介绍,绿色社区创建由省住建、发改、民政、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等6部门联合发起。根据方案,今年内各地在1-2个试点并总结经验,明年6月底前在30%以上城市社区开展创建行动;2022年各地实现60%以上的城市社区开展创建行动,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社区,是城市治理和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绿色社区创旨在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全过程,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方式,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让居民环境更美幸福。

  据介绍,我省绿色区创建将聚焦五方面——

  让社区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更健全。通过“互联网+共建共治共享”等线上线下手段多形式协商,鼓励城市管理、设计师、工程师进社区,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节能节水、环境绿化等社区环境建设整治。

  让社区基础设施更绿色。使用绿色产品、材料改造提升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消防、生活垃圾等基础设施,推进海绵城市改造和建设等。

  让社区环境更宜居。推动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和建设各类社区绿地,合理配建停车及充电设施,进一步规范管线设置。

  让公共服务更智能。搭建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智能化升级门禁管理、停车管理、公共活动区域监测、公共服务设施监管等。

  让绿色文化深入人心。定期开展绿色生活主题宣传教育,使生态文明理念扎根社区。倡导居民选择绿色生活方式,节约资源、开展绿色消费和绿色出行,形成富有特色的社区绿色文化。

  省住建厅称,我省将统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建筑、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海绵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相关项目资金,推进绿色社区创建,同时以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参与绿色社区创建。(湖北日报 记者周三春、见习记者李朝霞、通讯员刘登强)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