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故事妈妈”讲党史故事感染身边人 6年录下500多亲子音频

A-   A+
发表时间:2021-07-09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陈倩  

  收拾好餐桌,摆上一本书,翻看到不错的内容,便戴上耳机,开始录制小故事……为了给孩子留下最美的声音,武汉一位妈妈在音频分享平台开设栏目,6年录下500多个故事。令她没有想到的是,今年4月开始更新的党史小故事,受到了亲友和同事追捧,截至7月播放量已噌噌上涨了6倍。这个免费公益栏目成为单位品牌,她也成了大家的“故事妈妈”。

  初衷

  很简单

  想给孩子留下妈妈的声音

  “故事妈妈”陈倩是江汉区的税务干部。6年前,她偶然看到撒贝宁在节目中遗憾地表示,很想在微信里再次听到妈妈的声音。“我突然觉得,妈妈的声音可以是孩子终身的念想。我在学校做过校园播音员,工作后也参加过演讲比赛,为什么不用自己的特长给孩子留下值得纪念的东西呢?”

  2015年1月,陈倩在荔枝APP上开设栏目“倩倩妈妈讲故事”,开启了她的声音历程。那年,陈倩的儿子8岁,她便从成语故事开始录制。慢慢地,随着孩子长大,诗歌、散文、新闻、历史故事,甚至是课文也增加进来,有时候是陈倩录孩子听,有时候会和孩子一起录。

  陈倩选故事有自己的标准,就是适龄和权威。“比如历史故事,我用的是林汉达先生的《中国历史故事》,通俗易懂又尊重史实,语言风格适合孩子。”陈倩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坚持

  不容易

  6年来录了500多个音频

  陈倩录故事总是晚饭过后。家里书房是儿子的领地,陈倩的“录音室”就设在了餐桌旁。

  看书、选文章、在书上勾勾画画、选择配乐、直至最后录音……6年多来,陈倩就这样录下了500多篇故事。“坚持是不容易,但是每一次的录制却很放松。”陈倩笑着说。她没有给自己设定目标,只是希望这些小故事像春雨,润物细无声地影响孩子。

  一句一句、一段一段、一篇一篇,孩子伴着朗读一天天成长。陈倩觉得自己的坚持有了回报:“他写作文不会为素材发愁,四年级参加楚才杯作文比赛获得一等奖。”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陈倩开始录制党史故事。4月6日,陈倩的第一集党史小故事《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上线。孩子听到后问:那么艰苦的情况下,大家为什么要研究这些理论呀?陈倩答道:人是要有思想的,有思想的人才能成大事,你要感兴趣我就一直给你讲。

  从此,孩子放学后就“催更”。在孩子的催促下,陈倩找来各种党史学习教育读本,筛选出一些小故事,一天录一集,分享到朋友圈,供感兴趣的朋友“自取”。

  意外

  的收获

  讲党史故事感染身边人

  陈倩没有想到,这些原本是讲给自己孩子听的故事,如星火燎原,感染了身旁的亲友和同事。播放量从4月初的1万余次,骤升至6.2万次。

  “先是亲友同事们听到我分享的故事,鼓励我继续录下去,她们也想给自己的孩子一个思想教育平台。”陈倩告诉记者,后来单位党支部觉得,通过讲故事带动党史学习的方式值得推广,于是“倩倩妈妈讲党史”成为江汉区税务局的品牌,每逢支部党日学习时间,理论学习小组5名成员就会带领支部所有的党员一起进行党史学习。

  陈倩说,儿子14岁了,希望这些故事会成为孩子一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她也会将故事一直讲下去,“接下来,打算选择一些人物传记和革命故事”。(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红 通讯员 郭微 杜蕾 实习生 何燕淋)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