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落星村获授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

A-   A+
发表时间:2021-07-09 09: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2.47亿年前,一批特殊的“居民”定居宜昌市远安县落星村。如今,这批“居民”给落星村带来了新荣誉:7月6日,经中国地质学会评审,落星村获授全国首批三星级地质文化村,十堰市鲍峡镇获准挂牌筹建地质文化镇。

  地质文化村,是指在深度挖掘地质遗迹在内的地质环境资源的基础上,融合其他资源,通过保护和利用,具备休闲旅游、地学科普、环境保护和文化传承等功能的特色乡村。此次通过评审的8个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在资源禀赋条件、地质文化科普、配套设施建设均达标获星,被评为三星级地质文化村(最高五星级)。鲍峡镇等18个村镇获建设地质文化村(镇)资格,获准挂牌筹建地质文化村(镇)。

  据介绍,2.47亿年前,位于远安河口乡西部的落星村还是一片海洋,鳍龙类、鱼龙类、湖北鳄类等爬行动物在此栖息。后海陆变迁,地壳抬升,落星村沉积数千米的石灰岩地层内留下了丰富的古生物化石、秀美的岩溶地貌、雄奇的构造地貌等21处地质遗迹。1965年,古生物学家在这里先后发现了第一块化石——远安“贵州龙”和全球独一无二的湖北鳄类化石、最原始的鱼龙类化石和最早的鳍龙类化石等,被誉为“中国化石第一村”。

  2014年,省地质局所属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协助落星村创建全国首个村级化石保护站,建设湖北远安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和湖北远安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并与武汉地调中心等单位共同支持该村申报创建地质文化村。

  十堰市鲍峡镇则盛产绿松石。目前,该镇正在推进绿松石矿产地质遗产保护,申报和建设国家矿山地质公园。

  专家称,获授地质文化村(镇)将助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新名片。(湖北日报记者林晶、通讯员冯鑫、李姜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